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江:云直播让廉洁课堂活起来

“这个位置行吗?”“往右一些,可以了。”4月25日,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锋正进行直播前的演练。四天后,该区将组织开展第三场“以案说廉”云直播,张锋将在这次直播中担纲主播。

已经连续开展5年166场的江干区“以案说廉”大宣讲,本该在今年年初迎来第167场。疫情突如其来,线下大宣讲无法开展。为让警示教育在特殊时期不停摆,该区纪委监委把廉洁课堂搬到了“线上”。3月12日,该区组织开展了第一场“以案说廉”云直播。

疫情暴发以来,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正风反腐不断线,探索开展了警示教育云直播、庭审云旁听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从线下到线上

4月3日9时45分,杭州市余杭区林业水利局党员干部收到了统一的短信提醒,“余杭区林业水利局原局长申屠成松受贿案即将开庭,请大家扫码进入直播间,做好旁听准备。”

5分钟后,随着审判长一声槌响,庭审正式开始。长达1个小时的庭审中,控辩审三方分别对被告人主要犯罪事实举证、质证、认证,交锋的过程,以及被告席上声泪俱下认罪悔错的案中人,给收看直播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余杭区林业和水利系统的党员干部均通过在线直播、观看回放等方式接受了警示教育。不仅如此,平时只有200人现场旁听的庭审,此次吸引了9万多名“云观众”在线关注。

“一般的警示教育,受众主要是党员领导干部;‘云上’的廉政教育,让老百姓也参与了进来,这就有利于在全社会涵养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余杭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叶文娟说。

为更好发挥云直播的警示教育作用,杭州各级纪委监委各出实招:有的在云旁听后加入“释纪”环节,由纪检监察干部现场回答党纪处分有关问题;还有的在云直播中穿插案情讲解、互动答疑等内容。

“‘以案说廉’云直播是创新警示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它在形式上突破了传统方法的局限。”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何珊云告诉记者,“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实现了人人可接触、可分享,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只要有手机,即便错过时间,也可回放补学,一次没学够,还可再学,体现了‘人人、时时、处处’。”

“一边是疫情防控需要减少集聚,一边是警示教育一刻不能放松,开展‘云直播’‘云旁听’,让大家在直播间参与讨论、受到教育,有助于增强情感、文化、价值认同。”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媒体融合与传播系主任顾洁说。

从纪检干部到直播达人

“疫情防控任务忙,警示教育不间断。大家好,欢迎进入直播群,‘以案说廉’云直播将在10分钟后开始,请不要走开。”3月12日,江干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冯志欢,客串了一把女主播。

冯志欢透露,在直播开始之前,除了要熟悉有关案情,她还专门去央视主持人的直播间取了取经。“别看直播就1个小时,前期准备可能要花好几天。”

从严肃的纪检监察干部摇身一变成为了“说廉人”,冯志欢的转型并不容易。她说,“既要体现警示教育的严肃性,又要使大家愿意参与其中,这需要平时积累各方面素材,远到古文典籍里的廉政故事,近到身边人身边事,以及被监督单位的职责、纪法条款、廉政风险等。只有把这些想明白讲明白,才能让大家有深切体会。”

谈到警示教育直播的经验,冯志欢说道:“直播警示教育,还要将警示素材和纪法讲解做好穿插。适时暂停,给大家回味与讨论时间;适时分析,让大家明白案中人的堕落缘由,揭示其腐败的思想根源;适时引申,提炼出这些用血泪换来的教训对他人意味着什么,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要把‘云直播’办好,担纲主播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提升利用网络开展警示教育的能力,特别是跨界当‘主持人’的能力。”浙江省委党校决策咨询中心主任金国娟认为,主播除了要能讲,还得善于引导观众开展云讨论、云分享。

杭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叶敏琦也认为,直播对担纲主播的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全面的素质要求,必须精通业务知识,具备一定的新闻发言人素养,有能力回答观众提出的各类问题。

从运用网络到推动工作

直播作为一种媒介形态,强调信息传递的同步性、直观性、仪式性。顾洁说:“如果主播发挥得当,不仅能增强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还可以通过仪式化的传播,建立一种基于共情效应的共鸣与认同,让反腐败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如果说‘云直播’目前还只是一个‘点’的话,未来可以尝试将这个点延伸成一条‘线’。”顾洁建议,在每场直播举办前后,可以通过微信群、APP等对直播内容进行铺垫,对案件意义和启示进行总结。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研究员宫铭认为,用日常化的传播交流代替一次性的推送,有助于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为鉴,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依托于直播,不仅有利于延伸纪检监察工作的视野,还有助于提高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叶敏琦举例说,云直播的方式,让纪检监察机关在弹幕互动中回应群众关切,由此可以发现哪些话题网友参与度高,哪些内容热度大,哪些问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这些方面很可能就是纪委监委开展监督工作的重点。

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纪检监察机关开创性地把部分工作放到‘云端’,这本身是一种自信的表现。以直播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强对现代媒体技术的应用力度,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 韩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