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新疆:深化专项治理 围绕脱贫质效找短板补漏洞

6月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图什市纪委监委干部来到阿湖乡阿热买里村村民玉尔古丽·阿布都热依木家进行回访:“大娘,最近身体怎么样?儿子就业问题解决了吗?”

自治区纪委监委不久前对阿图什市巩固脱贫成效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时,发现玉尔古丽·阿布都热依木家无固定经济来源,2019年家庭收入不足4000元,尚未实现稳定脱贫,却没有在脱贫监测范围内。督导组遂将问题反馈给该市相关职能部门。针对问题整改,阿图什市纪委监委对照整改台账逐一开展核查。

为啃下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自治区纪委监委日前召开巩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全区巩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保障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行动方案》,部署在全区推行四级纪委书记遍访督查制度。方案紧紧围绕“政治监督具体常态,攻坚责任落实到位;处置机制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削减清零;以案促改持续深化,长效机制保障到位”3大行动目标,列出18项具体任务,明确了全区决战决胜年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和目标。

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南疆三地州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实际,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扶贫政策落实,对未摘帽贫困县贫困村挂牌督战情况、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作风等情况进行“精细扫描”。

克州纪委监委组成5个监督检查组,与三县一市纪委监委上下联动,对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成果,发挥州、县、乡三级结对帮扶优势,启动挂牌督战工作机制,对剩余11000多名未脱贫人口重点关注,摸清因疫情造成的返贫人口或新致贫人口,及时纳入帮扶。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发挥监督第一职责,聚焦该地区尚未脱贫的5个县22个乡镇229个村和已脱贫的3个县市,明确23项监督清单内容,完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分工方案、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机制,制定挂牌督战联合监督机制,统筹纪律监督和行业监管,常态化开展察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各部门打好主动仗,并积极筹备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

密集的行动,彰显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昂扬斗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心和决心。

“村里的农业技术员已经指导我们育好番茄和辣椒苗了,今年能提前1个月上市,有村干部牵线搭桥找销路,我们有信心继续增收!”天气渐热,位于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喀拉库木村的农家小院里一派繁忙景象,村干部正在帮助去年已实现脱贫的艾力·吾拉音一家搭建葡萄架,男主人指着蔬菜拱棚向来访的自治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干部艾尔肯·赛买提介绍道。

脱贫摘帽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为持续传导责任压力,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效,3月上旬,自治区纪委监委派出3个督导组,对2019年全疆12个已脱贫摘帽深度脱贫县市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在加强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方面有什么具体做法?”在和田市扶贫办,督导组一行就该市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情况进行了解和实地查看。

“我们利用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按照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指标进行预警,实时动态更新数据信息,不同颜色标注不同级别,一旦出现预警,入户调查原因,及时纳入帮扶。”工作人员指着电脑屏幕介绍。督导组深入90个乡(镇)、121个村,实地查看扶贫项目132个,发现各类问题94条。

参与督导的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徐秋微说:“脱贫不能搞‘一脱了之’,要持续监测群众是不是稳岗就业,有没有持续稳收入的方式和能力。我们的监督检查绝不仅是唱黑脸、挑毛病,更是教方法、查短板、补漏洞,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打好这场战役。”

“在决战决胜、攻坚拔寨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拿出‘百米冲刺’的劲头,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利器,确保党中央部署的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落细。”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