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党的领导”专章列入五年规划建议 凸显全面从严治党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张晓松、华春雨、罗宇凡)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将“坚持党的领导”列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之一,并单辟一章以大篇幅就“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出详细部署。

专家指出,当前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先锋模范作用有待强化,有针对地提出“提高领导发展能力”“组织群众能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等,有利于确保我国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行。

提高领导发展能力,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未来五年,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增多的严峻挑战。如何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考验着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院长岳经纶认为,党加强对发展的领导,至关重要的是主动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着力加强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专业化能力。

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并有针对性地就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

——“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制度化建设,改进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以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健全决策咨询机制”,从而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提高专业化水平”,从而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以便更好调动各级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可以预见,随着党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将越来越坚强有力。

提高组织群众能力,更好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充分发扬民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激发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

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安建华表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增强社会动员能力,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使亿万人民同心同德、共创伟业。建议提出: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

——高度重视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充分发挥民族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党领导的群团组织有责任深入群众,把蕴藏在广大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安建华说。

提高自我净化能力,更好肩负历史赋予重任

“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公众普遍认为,规划建议透露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令人精神一振。

“打铁还需自身硬。”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在国家走向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更需要过硬的干部作风保驾护航。未来五年,通过加大反腐倡廉建设力度,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府。

规划建议着眼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提出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从长远看必须扎紧制度的‘笼子’。”中央党校机关党委宣传处处长李跃华说,近日出台的新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为广大党员树起了道德“高线”、划清了纪律“底线”。今后,随着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将越来越健全,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好的政治生态。(参与采写: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