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完成市委第十六轮巡视反馈 实现十届市委巡视全覆盖

近日,市委巡视组陆续向十届市委第十六轮巡视的各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巡视组组长、市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和被巡视单位上级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巡视情况反馈会。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18个市委巡视组分别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协机关、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等63家市级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视,对和平区等6个区和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中国天津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至此,十届市委实现了巡视全覆盖。

市委巡视组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深化政治巡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要求,体现政治忠诚,查找政治偏差,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被巡视单位工作职责,围绕党组织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加强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精准发现问题,发挥了从严治党利剑和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

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规定,各巡视组组长代表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反馈,并在被巡视单位召开大会进行反馈。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志在反馈会上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市委关于深化政治巡视、抓好政治整改的各项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实整改各环节工作,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

市委第十六轮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强。有的党组织对彻底肃清黄兴国、武长顺恶劣影响认识不到位,圈子文化、好人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党组织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各项要求的主动性不强,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二是党的建设缺失,“灯下黑”问题突出。有的党组织党建责任缺失,重业务、轻党建。有的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不规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性不强。有的党组织选拔任用干部不规范,执行干部人事纪律存在违规问题。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内监督宽松软。有的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缺乏“冲着纪律去”的担当。有的派驻纪检组“探头”不聚焦,有的内设纪检组织履职不到位。有的单位滥发津贴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单位内部管理不到位,干部作风慵懒散,专项资金使用、公款报销等方面违规违纪问题突出。四是巡视整改尚未见底,存在不严不实现象。有的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甚至敷衍整改、搁置整改,整改力度和成效有欠缺。同时,市委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反馈意见将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按照市委要求,本轮巡视反馈意见向被巡视单位的分管市领导同志和其上级主管部门进行通报,层层落实责任,共同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清零见底。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