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津廉关注】美在一份公德心

(原标题:美在一份公德心)

小孟捡起蒜皮的视频。(资料图片)

【事件】

最近,天津地铁上发生的一件事,令人称赞。一名男乘客在车厢内肆意剥蒜,并将蒜皮吹落到车厢地上。这时,一名背着红书包、身着校服的女孩蹲下身子,默默把地上的蒜皮收在了自己的手中。面对采访,学生小孟说,当时,她没想太多,就觉得整洁的车厢里有垃圾很难看,影响城市形象。正好她马上要下车了,所以很快蹲下捡起了地上的蒜皮握在手里抓成一把。小孟觉得这只是“举手之劳”,父母就是这么教育的,父母也会在单位自觉自愿打扫维护环境卫生。

【点评】

何为社会公德?简而言之,它是参与社会生活的人们在公共空间中,形成的一种公认的行为规范、交往准则。社会公德既考验着个人的文明素质,又衡量着一个社会发育的成熟度。学生小孟捡蒜皮的动作,照见了社会公德的水准,也体现了文明之美。

公德的关键在于“公”字,文明的要义也在于“公”字。人在本质上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这种社会关系从来不是架空的,而是处在公共空间中的交往互动。可以说,每个人都是公共空间的主人,每个人都是维护社会公德的主体,只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才能让属于大家的空间多一些亮丽色彩。换言之,如果大家能够认识到地铁空间关乎所有人,恐怕不会乱扔乱放,也会有更多人出来制止不文明行为。

公德心应该无所不在、无时不在。地铁上,一个孩子身体不舒服,呕吐在车厢里,父亲向周围乘客道歉并自己清理干净;飞机上,一位妈妈带着小朋友,怕孩子哭闹吵到客人,就给周围旅客送了小礼物并附了一张卡片;演唱会刚结束,面对散落一地的荧光棒,一个小女孩走来,弯腰将它们捡起来、收拾好……无论家长还是孩子,每一次不经意的举动都是一次关乎文明素养的教育,每一次自觉主动的行为都是一堂直击人心的公共课。人们不仅为他们的行为所感动,而且被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公共精神所感染,这种精神足以带动更多人为公共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有人说,“人本是散落的珍珠,随地乱滚,文化就是那根柔弱又坚韧的细线,将珠子串起来成为社会”。这一过程的确少不了公共意识和公共生活理念。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只有真正做到“人人相善其群”,共同涵养我们的公共气质,才能塑造属于每个人的公共文明。(霍木)

【网言网语】

小善举见大文明,环境卫生需要我们每个人精心维护。——海阳 贾冬妮

文明需要语言来引导,更需要行动来践行。

——湘潭 贺丹

点滴善行如同火炬,照见了失范者的惭愧,也点亮了旁观者的心灯。

——富源 陈聪明

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简单的动作展现了好家风培养出的好孩子,为天津女孩点赞。

——临空 黄尉佳

个人文明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愿文明常在。

——莱州 郭振寿

讲文明、重修养不是一句空话,社会的进步需要每个人做好“举手之劳”。

——玉环 颜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