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河北区着力查处扶贫助困领域“五假”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河北区:着力查处扶贫助困领域"五假"问题)

天津市河北区紧盯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坚守责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今年上半年共查处问题1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通报5人,立案在查4人。

重点围绕20项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及全区扶贫助困项目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题部署。制定印发《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明确治理目标、整治重点、任务措施等内容。层层动员广泛宣传,多平台、多渠道公开举报电话,公示举报信箱,营造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建立工作沟通机制,定期召开成员单位工作协调会。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筛选梳理相关问题线索,完善问题线索移送流程,规范问题线索收集处置程序。要求填报开展扶贫助困资金项目和政策落实情况登记表、停发的扶贫助困资金情况统计表、专项治理情况月报表和问题线索台账,抓细抓实专项治理工作。

建立健全区纪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党委负主责、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模式,构建区、街、居三级联动机制。各职能单位、街道围绕重点问题进行自查,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围绕去年市审计局反馈的139件低保核查初步疑点问题进行“回头看”,截至目前已查实停发102件。紧盯薄弱环节,开展对社区物业长效管理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全面了解专项资金的收支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方向和流转过程。采取查、问、看的方式实地深入各社区了解情况,将实际督查情况与街道拨付给物业公司的专用资金额度进行比对,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严肃问责。

以民政局信息比对中心为基础,借助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全区困难家庭的收入情况、房产情况、公积金、个人所得税、股票和有价证券等15类信息进行筛查,着力发现扶贫助困领域假数字、假产业、假程序、假精准、假调研“五假”问题线索。建立月比对季反馈机制,每月安排各街道就新增低保申请户、在保低保救助户信息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中心进行比对,每季度区民政局综合比对情况进行反馈。(天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