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逐案筛查细刨深挖 揪出黑恶势力"保护伞"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 逐案筛查细刨深挖 揪出黑恶势力“保护伞”)

“任某某任天津市宁河区丰台镇小韩村原村党支部委员期间,纠集社会人员对该村群众肆意殴打、谩骂,村民深恶痛绝却又敢怒不敢言。特别是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时,他指使他人对不投自己票的党员,采取恐吓威胁等方式进行打击报复,影响十分恶劣。目前,任某某已因涉黑涉恶腐败被宁河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

前不久,天津市纪委监委通报一批挂牌督办的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件,任某某案是其中一例。

“他就是一个说一不二的土霸王!”谈及任某某,小韩村村民老王直摇头,“听到他被查的消息,村里不少人放起了鞭炮,大家奔走相告,高兴得就像过年一样。”老王回忆道。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任务,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截至目前,共收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138件,采取核查措施111件,其中查实16件,依纪依法处理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23人,其中有8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被查处。

“黑恶势力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妥协退让、包庇纵容,就是与人民为敌,必须采取果断措施,连根拔起、严厉打击。”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市紧紧盯住涉黑涉恶和腐败问题交织的复杂案件以及扶贫助困领域、基层组织换届选举中的涉黑涉恶案件,加大督办力度,加强工作督导,实行跟踪问效。同时,天津市纪委监委多次组织各区纪委监委进行案件分析、专题协调,指导各区把打击的锋芒始终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变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

天津市16个区纪委监委主动对接公安、信访、组织等职能部门,通过一项项举措,让那些“潜伏”的涉黑涉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无处遁形。滨海新区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广泛宣传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举报范围和内容,扩大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拓展线索来源,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立举报直通车,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河东区出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移送和反馈暂行办法,区纪委监委在查处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发现其他涉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于5个工作日内按程序移送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办结后需在5个工作日内向区纪委监委反馈结果。宝坻区纪委监委抓好“线索处置、问题查处、协同办案、倒查追责、通报曝光”五个重点环节,发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村级换届监督作用,严惩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见到实效。

“我们将继续加大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力度,主动对接政法机关,将党员干部特别是城乡基层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严查‘保护伞’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无论涉及谁,都要查清查实。”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逐案筛查、细刨深挖,揪出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分子。目前,根据工作中常见问题和实践经验,天津市纪委监委编印了《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指导手册》,指导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把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在攻坚克难中推动专项斗争取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效。(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边光远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