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寻访革命圣地 汲取精神力量

9月25日至30日,市纪委监委举办赴延安“弘扬革命精神,提升思想觉悟”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培训班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安长海同志担任领队,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49名年轻干部参加。

这次专题培训班是市纪委监委成立以来首次组织离津外出培训,全面依托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厚重的资源优势、地域优势和文化优势,一改以往灌输式授课的单一教学模式,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授课方式,真正把革命历史打造成鲜活教材,把革命旧址打造成生动课堂。

培训期间,学员们在课堂上聆听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对延安精神的系统阐释;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走进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实景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缔造的延安精神;来到了梁家河村,实地体会了知青时期的延安精神,并再一次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杨家岭、枣园、王家坪、凤凰山革命旧址,大家走进一孔孔窑洞、细观一张张旧桌椅、凝视一张张老照片、倾听一段段讲解词,系统学习到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由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和劳模精神的衍化过程,包含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和精髓,继承和升华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的结晶。

延安革命纪念馆
追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

枣园革命旧址 现场教学《窑洞里有马列主义》,
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大家坐在小马扎上,现场聆听延安市委党校教授讲解张思德同志及其为人民服务精神,由衷感悟到延安精神境界的崇高,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

张思德纪念广场 现场教学《张思德及其为人民服务精神启示》,
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在梁家河村,大家亲眼目睹了习近平总书记插队期间同知青们一起住的土窑洞,带领群众一起打的淤泥坝、挖的甜水井、建的沼气池、办的铁业社,从中体现出矢志不渝的信念、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带头实干的作风。

梁家河村史馆
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心灵上的“朝圣”之旅、精神上的“寻根”之行,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准确把握领会延安精神的实质内涵,模范做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严守实事求是的生命线。延安精神影响深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同党的存亡息息相关,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青年党员,必须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深入学习延安精神,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的同时,自觉做延安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弘扬者,永保延安精神薪火相传、永续不断、历久弥新。

(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