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紧盯“关键少数” 种好监督“责任田”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紧盯“关键少数” 种好监督“责任田”)

“你们区扫黑除恶进展缓慢,工作中是否存在不作为不担当现象和问题?”

“你的妻子在企业工作,你有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妻子所在公司谋取利益?”

……

2018年12月13日,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专题听取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30位“一把手”依次向大会报告2018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并接受现场200余位“考官”的询问。提问者直戳“麻骨”,陈述者直面问题,会议气氛紧张严肃又生动活泼,既“红脸出汗”又“辣味”十足。这是继2017年之后,天津市第二次以纪委全会的形式组织专题述责述廉。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监督首责,创新监督招法,探索形成覆盖市、区两级的述责述廉机制,倒逼主体责任落地见效。

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政治担当

党的十九大以来,天津市委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治土改水”、正本清源,坚决向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亮剑,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紧盯“关键少数”,考问政治担当,以严格监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推动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建设、一体净化。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主体责任落实。2018年5月,天津市委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和述责述廉民主测评情况及整改落实情况,对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10个局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约谈区委书记,并督导整改落实。其后,市委将整改情况通报全市,对存在问题点名道姓批评,引起极大震动。

据天津市委巡视机构负责同志介绍,2018年8月至9月开展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发现不少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个别“一把手”责任落实不到位,“好人主义”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仍然突出……各单位“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敲响鼓、绷紧弦,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以实招求实效。

“刘书记,去年你们区因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被市领导约谈,现在整改的怎么样?”

当面锣、对面鼓,询问者不留情面、直奔主题,回答者不绕弯子、诚恳作答,直言自身工作不足:“我履行主体责任的力度有待加大,修复全区政治生态仍需用力,下一步将自上而下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此次述责述廉的,除了天津市纪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和高校纪委书记、市委巡视机构负责同志之外,还组织了市监委2018年首批聘任的50名特约监察员参加,并进行随机提问。

“提问很尖锐,这是我没有料到的。”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光在述责述廉时遭遇“三问”,既涉及分管领域内具体事件处理处置,又涉及其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和工作举措,他坦言:“确实感到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

考问绝不是最终目的,述责述廉只是一个新的起点,真正的考场在会场之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永远在路上。多位陈述人均表示,每年一度的述责述廉,既是年度大考,又是激励鼓劲,纪委严格监督,是对领导干部最大的爱护,下一步将更加坚定地把管党治党“第一责任”扛起来,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精力履行好主体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政治责任

述责述廉,不是工作汇报会,提出的问题要“问到点上”。

“你们区多名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查,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你们是如何整改的?”

“刚才报告时,你谈到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每个镇都配备了纪检监察员。请问你对这些人的履职情况了解吗?”

天津市委巡视机构与会者直击“热点”“弱点”“盲点”,有的问题几乎将陈述者“逼到墙角”。

这些问题,多数是在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都列入了整改清单,但是整改了没有,效果如何,正好当面进行检验。“现场提问体现担当作为,提问有的放矢、回答没有水分。如果工作不到位、回答不清楚,今天是过不了关的。”天津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介绍说。按要求,如果提问者对陈述者回答的问题不满意,可以继续追问。对此,特约监察员李响称赞道:“这样的监督,公开透明,实打实、硬碰硬,效果好。”

闻过则喜,闻者足戒。“述责述廉前,我系统梳理了自己一年来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客观讲有成效也有不足,今天都坦诚报告。与会者提出的问题,对我也是提醒,更是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说。

闻过自省,见贤思齐。几位参加述责述廉的职能部门党组书记一致表示,在市纪委全会上进行述责述廉,是对党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的再次对表,听其他同志陈述,自己也很受教育。

30位“一把手”述责述廉后,与会者对陈述人现场民主测评。测评表涵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遵守党的纪律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内容,每项满分100分,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档。据了解,综合评分结果将在会后反馈给陈述者本人,并要求限期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报告2个月内提交市纪委相关职能部门,整改情况将在全市通报。

监督步步推进责任层层压实

述责述廉,只是“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终考评的序幕,会后更加全面的监督考核紧跟着展开。2018年12月下旬,天津市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只会越扭越紧,纪委靠前监督也决不会放松。

据介绍,市纪委监委专门研发覆盖市、区、街(镇)三级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记实监督平台,实现监督全方位,以科技手段助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对主体责任监督不到位,同样要被追责。2018年1月至11月,天津市查处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不力问题405起,问责党员领导干部55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77人,同比分别增长21.99%、17.47%、132.77%。

在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强化监督责任,助推主体责任”工作思路,先后分4轮对4个区纪委监委、7个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5个高校纪委开展内部督查,并将其作为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融合、同向发力的重要载体,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针对督查发现的政治站位不高、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对履职不到位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调整出系统,对有关人员进行组织处理。

述责述廉、监督平台、检查考核,已成为监督常态,形成工作机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两面、相互作用,统一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相互贯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一体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不断形成管党治党强大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李建彬 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