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全程监督整改 同步跟进问责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市纪委监委为遏制农地非农化提供保障 全程监督整改 同步跟进问责)

一畦畦菜地种上了嫩绿的秧苗,芹菜长到了近半米高……瑟瑟冬日,走进天津市津南区北闸口农业园的蔬菜大棚,湿润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些都是‘大棚房’整改完毕复耕种下的,萝卜和芹菜都能收了。”农户刘老汉指着地面上依稀可见的铺砖痕迹说,这座棚内曾经额外扩建了将近100平方米的房屋,“大棚房”专项整治拆除后又恢复了种植条件。“种的都是绿色蔬菜,不喷农药,就用自家有机肥!”刘老汉笑着说。

像这样复垦种上蔬菜的温室大棚,在天津市武清区、北辰区等地的村镇也随处可见。据了解,2018年4月以来,天津市组织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排查发现“大棚房”和违规违法非农设施问题点位1910个,截至目前已全部拆除完毕,各项整改工作正在进行中。

天津市纪委监委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紧盯“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同步跟进监督执纪问责。通过深挖问题线索、强力追责问责、持续通报曝光、全程监督整改,为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全市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武清区党委和政府、石各庄镇党委和政府以及武清区区属有关职能部门政治站位不高,治理整改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力,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经市委决定,对武清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专项整治过程中,天津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对武清区党委、政府和24名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彰显了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底线的坚强决心,也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释放了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为防止“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反弹回潮,前不久,天津市纪委监委组成8个检查组,不打招呼,深入一线实地检查整改情况,持续对1910个问题点位开展“回头看”,先后深入77个镇,访谈大棚种植户、村民300余人,现场查看275个项目,进一步巩固“大棚房”问题治理成果。

“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工作,仍然存在‘整而未治’问题,一些深层次矛盾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稍有松懈问题极易反弹,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力度、更严的工作标准,坚决有力深入彻底处理。”近日,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武清区石各庄镇石南村实地检查时强调。

天津市纪委监委全程监督整改,层层压实责任。通过压紧压实区、镇(街)两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监督其设立巡查队,对“大棚房”和其他温室大棚整改情况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充分发挥村级“两委”班子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工作台账,整改一户销账一户;纪检监察机关完善问责机制,加强事前事中监管。

“庄园内土地是基本农田,只能用于农业种植”“严禁在农业大棚内、外硬化地面,破坏土地耕地层”……在武清区不少农业园的路边,这样的宣传公告牌整齐排列,一系列严禁行为和举报电话清晰列出。各涉农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确保“大棚房”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负责、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要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我们将‘大棚房’专项整治与治理群众身边‘微腐败’、不作为不担当、扫黑除恶等问题结合起来,严查各类非法占用农用地行为,把整改责任压实到村,把监管任务压实到人,实现日常监管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决不让违规建设‘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韩海蓉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