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宁河区:打造“一镇一品”廉洁文化阵地

2018年以来,宁河区发挥廉洁文化示范引领作用,以打造勤政廉洁村委会、树“知廉耻、明礼仪”村民形象为引领,切实打造“一镇一品”廉洁文化阵地。在活动中,各镇充分结合各自特色优势、发展理念和廉洁文化元素,将廉洁思想、廉洁元素与村规民约、村民日常生活有机整合、相得益彰,达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宣传效果。

华翠公园廉洁宣传展牌

大北镇辛庄村廉洁文化广场

芦台镇张前村村居廉洁文化宣传展牌

芦台镇华翠小区利用廉政小故事宣传廉洁文化

芦台镇电子屏播放周恩来廉洁小故事

大北镇机关廉洁文化宣传展板

东棘坨镇机关廉洁文化宣传

建宣教阵地,宣勤政廉洁。各镇政府机关充分利用现有的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会议室、广场公园等场馆场所,设计制作以廉政为主题的标语横幅、宣传展牌、公益广告。选定一个示范村作为村级廉洁文化示范阵地,建立廉政阅览室、张贴廉政宣传画,在村民聚集活动场所以生动形象的廉政漫画、通俗易懂的廉政小故事装饰上墙,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廉洁文化的魅力。

廉庄镇菜园村举办廉洁文化绘画作活动

造甲城镇廉洁文化文艺演出

北淮淀镇发放印有“反腐倡廉 人人有责”的简易书包

北淮淀镇组织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特邀一级书法师现场挥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廉洁新风。

七里海镇制作廉政桌牌

树传统文化,扬廉洁新风。在宁河,漫画、演出、手工编织等不同形式的文艺载体都已成为弘扬传统文化、廉洁新风的有力抓手,各镇结合特有的风土民情,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融入生活,“零距离”“面对面”,让宣教更加具体化、生动化。比如,板桥镇在廉政示范村菜园村文化中心开展绘画“廉洁之花”活动,邀请区绘画协会会员与村民一起绘制莲花。造甲镇创作编排的大型配乐诗朗诵《为廉洁放歌》,在镇文化中心举办的庆元旦暨反腐倡廉文艺晚会演出,收到良好社会效果。北淮淀镇组织人员深入村居发放印有“反腐倡廉 人人有责”的简易书包,既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也对廉洁文化起到了宣传作用。

廉庄镇机关书写家庭寄语、廉洁寄语的廉洁墙

北淮淀镇村两级干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传家风家训,展涵养正气。以家风民风促党风政风,优良的家风家教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让“廉政为荣,腐败为耻”的观念融入家风家训。各镇组织开展书写家风家训、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签署家庭助廉书等系列活动。比如,廉庄镇、板桥镇在机关大厅设置廉洁墙让党员干部在上面书写廉政寄语和家庭寄语;丰台镇组织创作一批以家庭为主题的廉政剪纸作品;北淮淀镇、七里海镇、潘庄镇、大北镇等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和村级党员家属签署家庭助廉书等,都为营造廉洁的家庭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宁河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