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滨海新区: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滨海新区: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

天津市滨海新区注重发挥纪委监委监督和巡察监督利剑的作用,提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巡察监督的协同性,实现无缝对接、同频共振,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成效。

区纪委监委通过书面告知、问题线索移送等形式,及时向巡察组移送审查调查、日常监督、干部监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前,主动向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监督检查室等部门沟通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情况,做细做实巡前准备工作,巡察后及时移送相关问题线索。2018年,区委巡察机构向区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移交典型突出问题及问题线索420条,区纪委监委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组织处理92人。

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根据巡察机构需要,选派熟悉审查调查业务的干部带着问题线索,开展有针对性的深度巡察。对巡察移送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及时通过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方式,优先处置,重点查办,并及时向巡察机构反馈处置结果。巡察机构根据监督检查室发现的问题线索,积极运用延伸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进村入户、现场核实等方法,做深做实巡察监督工作。2018年,延伸巡察科所站队158个,村(社区)390个,集中核查扶贫助困领域问题线索162件,立案33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7人。

坚持把日常监督和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作为巡察回头看和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的必查内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公开前,督查整改工作由区委巡察机构负责;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公开后,后续督促整改工作由区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持续跟进,确保问题整改全面彻底。2018年,共督促相关单位完成问题整改477个、完善制度1523项。(赵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