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室主任谈】树立精准思维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编者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日前,我市召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今年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天津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也将“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疾风厉势持续掀起“问责风暴”。

为贯彻落实《2019年市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廉韵津沽网站策划推出《室主任谈 |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行动》系列访谈,邀请各级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结合本区实际解读工作要点,谈一谈如何落实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深化集中整治成果,欢迎关注!


市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

答记者问

问:一年多来,市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

顾冬梅(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2018年是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2652起,处理4304人,其中市管干部55人,特别是处理了20名现职正局级领导干部,形成了重拳整治的强大声势。市委组织开展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市领导同志当面约谈了18家问题突出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并对有关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切实发挥了震慑作用。总的来看,通过专项治理,有效匡正了党风政风,顺应了民心民愿,提振了社会各界对天津发展的信心。

问:2019年专项治理将围绕哪些重点工作开展?

顾冬梅:今年是落实中办通知要求的“基层减负年”,也是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第二年。目前,专项治理各项工作已进入深化拓展、深化攻坚的关键阶段。今年的专项治理将重点聚焦6大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聚焦不讲政治、有令不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等问题。二是聚焦守土不力、尸位素餐,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等问题。三是聚焦心无百姓、漠视民声,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四是聚焦推躲等靠、慵懒散拖,损害天津营商环境和政府形象等问题。五是聚焦放弃职守、消极懈怠,推动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不力等问题。六是聚焦流于形式、不切实际,学风会风文风漂浮散漫,检查调研不接地气等问题。

问:2019年专项治理将主要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顾冬梅:当前,天津发展正处在跨越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战略性调整阶段,也正处在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迫切需要全市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为此,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把专项治理不断引向深入。一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对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要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举报优势,拓宽线索来源,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对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跟踪办理流程和办理效果,提高办理质量。二是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要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既要解决问责不力的问题,又要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的问题,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要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三是加强思想教育引领。要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作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大学习、大教育、大培训、大普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四是加大通报曝光和正面典型宣传力度。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本地区本系统搞好通报曝光工作,着重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剖析,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以案为警、以案为戒。要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报道担当作为的先进事迹、专项治理的经验做法及工作成效,做到学有先进、学有榜样、学有典型。五是树立良好用人导向。注重结果导向、效果导向,用实干衡量、以实绩说话,看过程、更看结果。让那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没有市场、寸步难行,让那些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没有立足之地、容身之位,造就更多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新时代好干部。

问:将如何确保专项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顾冬梅:市委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政治态度是旗帜鲜明的,任务要求也是清晰明确的,关键是抓好落实。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将专项治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内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身体力行,提锅上灶,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关键性、典型性问题。二是抓好统筹推动。要完善党委(党组)牵头抓总、部门协调配合、干部积极参与、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和区两级要协同发力、优势互补,实现同频共振、上下贯通。市级机关特别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到力量互助、信息共享、无缝衔接,切实发挥整体效能。要做好与扫黑除恶、扶贫助困、污染防治、金融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的有效衔接,更好地推进专项治理工作。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在摸清掌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主要表象的基础上,深刻分析问题发生的规律和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以制度固化专项治理成果,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让群众不断看到作风建设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相关链接:

树立精准思维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东丽区纪委常委 李彦)【详情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往深处抓实里做(河东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何广霞)【详情

突出工作导向和规范引导 标本兼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武清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 刘兆军)【详情

抓重点 出重拳 扎实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蓟州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张建民)【详情

实事求是 浓厚实干创业氛围(津南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杨莉英)【详情

“四聚焦三强化” 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河北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刘水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