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邓修明署名文章《精准有效推进政治监督》

(原标题:精准有效推进政治监督)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必须突出重点、找准靶心,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必须运用灵活多样、具体有效的方式,确保政治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必须履行协助职责,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各负其责、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说到底都是政治问题。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尤其要依靠政治监督正本清源。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担负着重大政治责任,必须以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抓住要害、精准发力,推动政治监督深入深化

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政治监督也就难以落实。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必须突出重点、找准靶心,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聚焦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监督,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工作的重点,推动学懂弄通做实。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一贯到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等问题保持高度警觉、严查快办,切实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聚焦净化政治生态开展监督,推动实现政治清明。坚决肃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恶劣影响,持续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对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严肃查处,对肃清不力的责令整改。深化民主生活会监督,变督导为监督。去年,天津责令14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重开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培育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动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加强选人用人情况监督检查,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肃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以及违规选人用人等行为,对“带病提拔”的倒查追责。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疾风厉势将问责落到实处。

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从严从快查处贪污挪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以及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对“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从严从快处理。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加强对基层组织监督,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过筛子”式监督和专项巡察,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创新方式、综合施治,增强政治监督质效

眼里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必须运用灵活多样、具体有效的方式,确保政治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加强分析研判,增强政治监督预见性。强化系统分析,区分不同地区、系统、行业,对比分析研究,及时把政治问题梳理清、了解透。健全政治生态评估体系,重点把握、精准刻画突出政治问题,摸清“树木”“森林”情况,形成年度政治生态报告并动态更新。开展案例剖析,选取典型案例,准确、全面、透彻地分析发生政治问题的原因、本质和特点,制定政治监督措施。

强化日常监督,体现政治监督经常性。前移监督关口,聚焦具体人、具体事,全面开展“政治扫描”,及时识别苗头性倾向性政治问题,切实解决政治监督滞后、抽象等问题。参加有关会议,听取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监督专题汇报,提出意见建议。深入调查研究,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掌握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监督情况。开展个别谈话,分别与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负责同志,以及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发现党的政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抓好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针对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政治问题,必要时向相关党组织提出建议。

抓好专项检查,提高政治监督针对性。专项检查前,结合分析研判、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等情况,确定检查的地区部门单位,以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制定工作方案。专项检查中,通过听取汇报、问卷调查、抽查核实等方式,必要时延伸检查,精准发现涉及党的政治建设的问题,并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专项检查后,及时反馈检查情况,并向相关部门移交问题清单和情况报告,对发现的重大政治问题专题报告;适时开展“回头看”,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强化线索处置,增强政治监督严肃性。排查问题线索,评估政治问题的程度、影响等,提出处置意见。用好谈话函询,对违纪情节轻微、问题线索可信度较低等情况,能谈话函询的尽量谈话函询,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精准快速查处,对具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严查快办、精准处置。督促抓好整改,指导相关地区部门单位及时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完善机制。

坚持系统推动,突出政治监督整体性。统筹力量手段,发挥“四个监督”各自优势,统一调配人员,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工作衔接,加大沟通督促力度,推动“四个监督”密切配合、接续接力,实现政治监督无缝衔接、闭环运行。共享成果资源,建立健全“四个监督”情况通报、提前移交、重要政治问题会商等机制,做到监督成果应享尽享、充分利用。

厘清责任、贯通责任,形成政治监督整体合力

强化政治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必须履行协助职责,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各负其责、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突出抓好党委(党组)政治监督的主体责任,推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把政治监督情况纳入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述责述廉等,推动层层加压加热,以“上热”带动解决“中温下冷”问题。

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完善考核机制,督促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解决好在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树立“对政治问题该发现没发现是失职,发现政治问题不报告不处置是渎职”意识,主动监督、严格执纪,坚决防止政治监督责任缺失缺位。

强化追责问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重点查处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推进不力,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以强有力问责带动扎实履责。(作者 邓修明系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