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 | 科技手段助力精准监督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 科技手段助力精准监督)

日前,在天津文化中心等待地铁的乘客又听到了那个熟悉的声音:“大家好,又到充电长知识的廉政小课堂时间了……”“党政机关可不可以到名胜风景区开会?”“‘照抄照搬’的行为是违纪吗?”

今年2月起,由天津市纪委监委牵头制作的25期党风廉政建设公益宣传短片“廉政小课堂”,全线登陆该市开通运营地铁线路的沿线站台、车厢,覆盖1.1万块电子屏幕,每月更新内容,日均受众150余万人次。该市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坚持把定位向监督聚焦,把责任向监督压实,紧跟时代发展,创新方式方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为正风肃纪反腐插上科技的翅膀,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宣传党纪法规,用接地气的案例、带温度的解读、碎片化的时间,鲜活呈现一个个群众关心、大家关注的廉政话题。

天津市纪委监委还立足信息时代形势任务,积极运用微信等移动终端网络宣传阵地,以“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为龙头,16个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为骨干,辐射乡镇街以及微信群,搭建纪检监察系统“市、区、乡镇街”三级网站、微信矩阵。

信访举报工作是反映民意的“窗口”和“桥梁”。天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汇集民声民情,通过运用“互联网+”方式,构建市、区、乡镇街、村居四级信访举报平台,为群众提供便利。同时,结合来信、来访、来电等传统途径,拓展了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在线举报功能,让信访举报“一键直达”,形成了多渠道、立体化的举报体系。

借助信息化手段,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瞄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针对节日期间多发问题,借助审计、财税、公安等系统大数据,采取分析比对、交叉互查等方式,打出“组合拳”,拧紧责任链条,让“火眼金睛”更亮,让监督更准。今年1至7月,全市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895起,问责1368人,其中市管干部2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66起,问责1036人,其中市管干部20人。

“市纪委监委每到重要节点都发送廉政短信提醒我们,督促时刻绷紧纪律弦,把过节当成‘过廉关’。”天津市委一名干部说道。该市每逢节假日都会在全市网络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刊播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通知,重申纪律,划出红线,积极营造全社会监督的舆论氛围。目前,市纪委监委原创廉政短信,分批次向全市党员干部推送累计200余万条,让廉洁健康过节风尚深入人心。

天津市纪委监委还依托信息化系统,强化对审查调查工作的全链条监管,加强对监督执纪各环节的监督,开发了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和主体责任记实监督系统,确保工作规范透明运行。(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宫方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