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丨建立正反面清单 以重点督办推进问题整治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 建立正反面清单 以重点督办推进问题整治)

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对集中整治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比如畏难回避‘不作为’、久拖不办‘慢作为’、变通执行‘乱作为’等,必须花大气力、下真功夫进行解决。”天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和“船”,承担着发现和揭露违纪违法问题的重任。此外,天津市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不护短,拿出过硬措施,集中人力、精力,有效解决信访举报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对此次查摆出来的漠视群众关切、工作方法简单等问题,请务必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整改……”在前不久进行的信访举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反馈会上,不少纪检监察干部“红了脸”“出了汗”。据介绍,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反馈、督办等诸多环节,通过深入基层实地察访、梳理信访举报问题、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查摆出了漠视群众关切、工作方法简单、督查督办不到位、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等6大类问题、20种具体表现,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在此基础上,该市印发《纪检监察系统整治信访举报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工作意见》,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检视,找细找准找实本单位存在的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逐一调查核实,集中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严格规范流程,建立正面清单,以实际行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督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设立固定的来访接待场所;推动全市900余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公开举报电话,制定接听电话文明用语和禁忌语;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负责制,按照“谁接待、谁负责”的要求,严格依据规定的程序、时限落实办理、处置责任,提高一次办结率;规范实名举报件办理,落实“谁承办、谁答复”规定;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对受理范围外的信访件、挂牌件、无实质内容件精准甄别出来、剔除出去,对疑难复杂件集体研判定论,保证办理责任不失、处置妥当;健全督查通报机制,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的要求,对转送件办理情况进行抽查,一月一通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我们坚持压实责任,实行典型重复件交办督办,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期重复举报、越级举报、多头举报问题进行清查起底,重点筛选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检举控告,经集体研判、严格审批后进行交办,督促下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调查处理。”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底,天津市纪委监委已向16个单位集中交办29个督办件,限期办理并反馈结果,对办理不及时、处置不到位的,揭短亮丑,一律进行通报。(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王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