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踏清廉之旅 沐海河清风 ——本市16个区廉洁地图一览

天津市地图

编者按:

清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本市将廉洁文化建设融会贯通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建设、一体推进、一体培育的全过程,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津沽大地生动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纪委监委通过加强对廉洁文化创建活动的支持引导,把廉洁文化创建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融合,与警示教育、政德教化、家风展示、廉吏典故挖掘相结合,市区两级上下联动,推进“一区一品一特色”文化阵地建设和各类公益作品创作,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优秀廉洁文化精品,培育了一批廉洁文化特色点位,形成了一批廉洁文化品牌工程。

在这个国庆假期,记者足迹走过天津16个区,从中选出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为读者奉上这张廉洁文化地图,带您踏上清廉之旅,沐浴海河清风!

和平区

“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

该中心以“廉”为主题,以“初心”为主线,精选200余件展品,包括铜镜、竹刻、竹扇、玉雕、石刻等,以古喻今,以物载道,全方位展现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廉政元素。

地址:和平区长沙路95号

河西区

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

该展览展陈面积7000余平方米,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越成效。

地址:河西区宾馆南道5号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

共产党员主题公园

该主题公园以红色为主旋律,设置党旗雕塑、入党誓词、火炬、红星、廉洁自律印章、正气歌木书等元素。

地址:河西区珠江道与大沽南路交口

南开区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该纪念馆生动表现了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光辉灿烂的一生以及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

地址:南开区水上公园西路9号

南翠屏廉洁文化主题公园

该公园秉承“寓情于景、润物无声”的设计理念,将廉洁文化宣传融入公园广场、桥亭、健身步道等场景之中。

地址:南开区红旗南路与宾水西道交口

红桥区

平津战役纪念馆

平津战役纪念馆基本陈列包括战役决策、战役实施、人民支前、伟大胜利、英烈业绩五个部分,全面展示了平津战役伟大胜利。

地址:红桥区平津道8号

河北区

梁启超纪念馆

梁启超纪念馆主要由梁启超故居和“饮冰室”书斋组成,分为书房、起居室、家族纪念室等12个展室,再现梁启超当年的居住环境。

地址:河北区民族路44号

北宁公园廉洁观景长廊

依托古典园林北宁公园,对观景长廊进行改造,安装40余块花窗式橱窗,涵盖廉文警句、家风故事、传统美德等内容,将廉洁文化融入园林景色中。

地址:河北区中山北路1号

河东区

大王庄街道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阵地

该阵地共有廉洁长廊、红色记忆博物馆、廉洁书画室、廉洁文化劳动基地、室外宣传橱窗等5部分,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大力宣传廉洁文化。

地址:河东区北十五经路207号

北辰区

安幸生故居

安幸生烈士故居是天津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被列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址:北辰区双口镇中河头村

杨连弟烈士纪念馆

杨连弟烈士纪念馆分为艺术大厅、事迹陈列厅和多媒体演播厅三部分,用大量图片、实物和音像资料全面展示了杨连弟烈士的事迹。

地址:北辰区高峰路西杨连弟公园内

西青区

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

该展览共分为历史篇、阳光篇、警示篇、廉洁篇四个部分,7个展室,总面积为300平方米,揭示了刘青山、张子善腐败案件始末。2010年,该展览被命名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

地址:西青区杨柳青镇估衣街47号石家大院内

宝坻区

袁黄纪念馆

袁黄(了凡)纪念馆由向善堂、治心堂、省身堂等部分组成,展示了袁黄在宝坻为官五年的勤政廉政事迹及部分著述。

地址:宝坻区东街12号

宁河区

于方舟故居

于方舟烈士是天津早期党团组织的重要负责人,其故居自成院落,展示了于方舟烈士生平事迹,是我市重要红色教育阵地。

地址:宁河区俵口镇俵口村解放路北

津南区

津南区警示教育中心

教育中心展厅分为序篇、成果篇、体验篇、警示篇、尾篇,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津南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

地址:津南区咸水沽镇南环路21号

武清区

武清区文化公园

该文化公园占地面积27.3公顷,内设廉洁标语、廉洁文化短片展示屏等,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感受廉洁文化熏陶。

地址:武清区雍阳西道与泉发路交口

蓟州区

蓟州区警示教育展览

该展览以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为主题,设有“反腐强音”“蓟州亮剑”“以案明纪”等近百个展块,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地址:蓟州区人民东大街48号

滨海新区

滨海新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该基地围绕“正风反腐 海晏河清”主题,分为“举旗定向引航程”“重整行装再出发”“警钟长鸣悬利剑”“比肩思齐学楷模”四部分。

地址:滨海新区区委党校教学楼三层(滨海新区嘉泰路540号)

静海区

团泊镇廉政警示教育文化长廊

该展览共设置廉洁奉公、廉洁物语、廉洁典故、廉洁警示、古训倡廉、廉洁修身、谆谆教导等7个板块,弘扬廉洁理念,传播廉洁文化。

地址:静海区团泊镇地水路8号团泊镇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内

东丽区

东丽区警示教育基地

该基地以“反腐倡廉、警钟长鸣”为主题,以警示教育为主线,突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特色,总面积570平方米。

地址:东丽区先锋东路3号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