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津举行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津举行

坚定制度自信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

李鸿忠作宣讲报告 段春华出席 阴和俊主持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央统一安排,11月11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市委党校作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出席,市委副书记阴和俊主持。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和分会场近4000人参加。

李鸿忠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深沉强烈的历史担当,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外风险挑战的战略之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奠基。

“坚定制度自信,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好在哪、特在哪、根在哪、抓什么等重点问题。”李鸿忠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发生的历史巨变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好”在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特”在具有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植根中国大地,集成了五千年来中华民族形成的治国理念和文化传统,集成了近代以来有识之士的苦苦求索,集成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探索积累的宝贵经验。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我们抓好“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按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坚持守正与创新、创立制度与遵守制度的高度统一。

“要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首要和统领。”李鸿忠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特色,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会通过的《决定》把党的领导放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构架的统领地位、首要位置,把党的领导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通过党执政方式的改进和执政能力的提高促进国家治理效能功能的提升。地方党组织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这是制度性规定。天津作为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更加有力,增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刚性。

李鸿忠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起来,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统一起来,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加强民生建设,加快实施生态保护治理重大工程,全面提高现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李鸿忠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是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内法规制度为武器,以监督执纪问责为抓手,坚决清除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推动正风肃纪常态化、制度化。

李鸿忠强调,要坚决落实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

“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治理能力,归根到底是制度执行能力。”李鸿忠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执行制度的表率,发挥“关键少数”关键作用,强化制度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善于运用制度推进事业发展,全面提高执政本领和治理能力。

李鸿忠强调,天津要坚决扛起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责任担当,把创新基层治理作为重点,在基层抓落实抓执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落实中创新。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在基层组织体系、制度体系上,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轴心作用、领导作用,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报告会结束后,李鸿忠与现场离退休干部、社区党支部书记、理论工作者、高校师生、市委党校教师和在校学员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就开展好全会精神宣讲、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社区党组织基层治理效能等回答了大家的问题。(记者 魏彧 于春沣 周志强)


相关链接

我市近4000名党员干部聆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