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 | 滨海新区完善监督机制 严肃纠治“四风”

(原标题:天津滨海新区完善监督机制 严肃纠治“四风”)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今年以来,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执纪监督的重点,既盯住滥发津贴补贴、公车私用等作风顽疾“老问题”,又紧盯“一桌餐”“私房菜”等隐形变异“新花样”,纠“四风”、治陋习,严防“四风”反弹。截至10月,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3起,处理党员干部11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

据了解,为整合全区监督力量,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构建“1+5+X”监督工作新机制,“1”——党风政风监督室作为“参谋部”,牵头谋划、统筹部署,在全区层面布下监督网;“5”——5个监督检查室作为“主战部队”,联系片区,指导督查,打造纠“四风”的主阵地;“X”——5个开发区纪委、21个镇街纪检监察组织、53个机关部门和1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打扫阵地“收网”工作,逐步形成多路出击、多方协作,全天候、全覆盖的“四风”监督检查体系。

在构建了“1+5+X”监督工作机制的同时,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持续织密立体监督网,采取“1+N”的监督检查方式,纵横联动开展走访,联合财政、审计、税务、公安等职能部门,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深入商场、景区、酒店、超市等场所,对节假日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开展联合检查、专项督查。截至10月,区纪委监委先后5次组织100余人次,对党政机关、科所站队、商场超市、宾馆酒店、旅游景点等100多个点位开展走访,发现疑似“四风”问题线索90余条。

“手机一拍就上网”,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辟多种渠道方便群众广泛参与监督,上下结合、内外联动,让“四风”问题及时现形。同时,积极走出机关,沉入村(社区)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和走访蹲点,也成为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纠治“四风”问题的一项有效做法。今年9月,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187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全区399个村(社区),走村入户访民情、街巷门口听民声,收集群众对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的反映,共征求意见建议2000余条。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向有关责任单位印发《群众意见反馈函》,并跟踪压实整改落实责任。此外,为第一时间发现“四风”问题线索,滨海新区纪委监委还在全区399个村(社区)建立了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让监督“触角”更加敏锐。(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席兆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