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先锋档案|苑海燕:正心诚意 润物无声

姓名:苑海燕

职务:天津市武清区王庆坨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本领观:

“只有拿出真心对待群众,才能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纪检监察干部不能怕得罪人,要用监督执纪的实效来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

扎根基层10多年,苑海燕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善于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感化、挽救党员干部。她以铁面无私、耐心细致的工作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庄严承诺。2017年,苑海燕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正心诚意 润物无声

自2000年起,苑海燕就在天津市武清区王庆坨镇工作,扎根基层近20年。2013年10月,苑海燕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王庆坨镇不算大,苑海燕经常下村,和村干部都算认识,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办案难度可想而知。“人情关”是苑海燕上任后需要通过的一道重要关卡。

2017年,镇政府的一名科级干部梁某被举报,称其办二胎喜宴时违规收受礼金。梁某是苑海燕的老部下,在一起工作时关系不错,梁某的父亲也是镇里的老领导。当时,有些同事劝苑海燕,说梁某也没有收太多钱,就不要查办了,否则会得罪人。苑海燕却十分坚定地说:“纪检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我不去查谁去查!”最终,梁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处分决定作出后,苑海燕多次找到梁某谈心,为他讲解党纪党规,提醒他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几次沟通后,梁某与苑海燕的关系变得比以前更加亲密了。提起这件事时,梁某说:“苑书记不是在处理我,而是在挽救我,我很感谢她。”

除了铁面无私外,耐心细致也是领导同事评价苑海燕时经常用到的一个词。苑海燕常说,办成铁案仅仅靠业务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做好谈话对象的思想工作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在工作中,苑海燕耐心细心、真心用心,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维护了纪检监察干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良好形象。

2016年,王庆坨镇某村村“两委”在实施重大工程的问题上不如实向镇党委报告,未经镇党委批准,擅自对村内29户房屋进行拆迁改造。镇党委发现问题后立即对工程叫停,并启动对村民安置工作和相关村干部的问责程序。与此同时,镇纪委也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这一问题。苑海燕敏锐地意识到,村民房屋拆而未建,给村民财产造成较大损失,存在很大的信访隐患。

在核查该案的过程中,苑海燕了解到村“两委”的出发点是好的,初衷是为了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但是村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最终导致严重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出现。

苑海燕深知,与基层干部打交道,讲究方式方法很重要。在基层锻炼多年,她在工作中说话办事十分接地气,与干部群众交流起来得心应手。她明白,在处理这一问题上,自己要做的不仅是对村干部进行问责,更重要的是要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继续保持积极解决村里问题的态度。

于是,苑海燕没有和村干部们讲大道理,而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为他们讲政策、讲解决方法。一遍讲不通就讲两遍,两遍讲不通就继续耐心地沟通。那段时间,她踏破了村支部书记家的门槛,有时谈到很晚才回家。

刚开始,村干部们还觉得有些委屈,在反复沟通中,他们也逐步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最后,村支部书记决定自掏腰包先解决村民的租房费用问题,有效化解了集体信访的隐患。两名村干部尽管受到相应处分,也没有变得消极气馁,仍然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忙碌。他们都说,是苑书记帮了他们。如今,村里有什么问题要处理,他们首先会想到找苑书记商量商量,避免违反党纪法规。苑海燕也乐于给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她,只要拿出真心,就会成为干部群众的知心人。(张云静 耿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