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紧盯防控重点加强监督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检查中发现部分养老院存在严防死守意识不强、防控物资紧张等问题,责成区民政局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发现部分菜市场工作人员不戴口罩、消毒措施不到位,责成区商务局主要负责人现场整改”……

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召开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视频会议,听取各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情况汇报,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紧盯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

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现场检查等多种形式,实地走访1600余个点位,督促推动各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机场、车站、高速路口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也是监督检查的重点。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成立检查组,对全系统28家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围绕工作人员是否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信访举报渠道是否顺畅、决策程序是否合规等方面,重点抽查了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滨海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等25个点位。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检查中发现个别站点工作人员不使用测温枪、不登记外埠车辆等问题,我们当场指出,并向相关责任单位提出整改建议。”

“通过微信视频、实地检查等方式,督促辖区相关部门科学处置全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海河医院周边医疗垃圾,以实际行动保障天津‘小汤山’安全运转。”天津市津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区通过对区内卫生、药监、市场监管等33个重点单位和部门进行全覆盖督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从检查情况看,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落实方案不严格、动态情况掌握不详尽、监督检查不到位等方面问题,我组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如下……”驻天津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对商务系统重要场所及相关公职人员履行监管职责进行监督检查,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向三个综合监督党组织发出提示函,督促相关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要做好病人家属居家隔离期间的心理疏导工作,生活服务保障要跟上,让居家隔离者无后顾之忧。”近日,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该区江都路街道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反复嘱咐做好确诊病例家属居家隔离期间生活保障工作,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就是“军令”“战令”,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天津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被问责,其在疫情防控分管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医用物资组织、采购、保障等管理工作混乱,医用防护用品情况不清、底数不明,核实把关走过场,工作严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要切实增强战时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忠诚与担当。”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李建彬 王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