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履职在疫情防控一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本身在疫情防控中就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作为一名特约监察员,还要从另一个视角审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积极关注疫情防控的责任落实、监督检查、执纪执法等活动,发挥好监督员、联络员、参谋员、宣传员的作用。”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江国虹说。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2020年首场重大战役,坚持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的监督,既要强化自我监督,也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凡是纪检监察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决策,都要主动接受特约监察员的监督。”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据介绍,天津市监委目前选聘50名特约监察员,16个区监委选聘238名特约监察员。聘任以来,市区两级监委通过列席会议、开展培训、参与接访以及举办特约监察员开放日等活动,积极为特约监察员提供履职环境,搭建监督平台,拓宽联系渠道。

“担任特约监察员,绝不是简简单单挂个名、摆样子,因为我们工作的专业性,更容易发现监督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这次疫情防控监督就是一次生动体现。”滨海新区监委特约监察员、滨海新区中医医院副院长哈永琴的体会,是多位来自医药卫生行业的特约监察员的共识。

“医疗防护用品、药品、器械等防控物资的运输、储备、价格监管等情况,直接关系疫情防控保障,应该是监督检查的重点。”“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千万不能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消耗他们的精力。”河北区监委特约监察员、鸿顺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钟强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区纪委监委开展监督的决策参考。

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郝继辉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自己将充分利用好在医学研究领域的专长,积极履行双重职责,担当好特约监察员的光荣使命。

“1月26日凌晨,有一架从马来西亚飞来的航班备降在滨海国际机场,机上有从武汉出发前往马来西亚的旅行团。其中,3名乘客体温异常,被送往指定的发热门诊治疗,其余乘客及机组成员被送到隔离医学观察点。”东丽区监委特约监察员、金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继田参与有关航班人员隔离点医疗保障工作,不无感慨地说,“这次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党员担当在前,自己时刻被感动。在隔离点,通过‘特约监察员之家’微信群,把有关情况传递出去,也是监察监督的一种拓展和延伸。”

“这次疫情防控监督,是在特殊时期的一次特殊检验和特殊考验,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和监督。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探索特殊情况接受特约监察员监督的有效机制,增强监督的广度、深度、频度,促进纪检监察权力依规依纪依法行使。”东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媛表示。(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