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有的放矢根治“四风”顽症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今年年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统计指标体系”进行了调整优化,对外发布了新的统计数据,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查纠“四风”的必然要求,是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的重要保障,持续释放了查纠“四风”一刻不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自2013年9月建立月报制度起,中央纪委先后对统计口径进行了4次调整,第一次是2014年1月,将原“其他”类问题中的“收送节礼”和“违反工作纪律”2类问题调整到问题大类中,形成了“8+2”问题类型。第二次是2015年1月,在统计数据问题类型中加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1类,删除“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并将“其他”类问题范围确定为:“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领导干部住房违规”等4类情形,形成“8+4”问题类型。第三次是2018年3月,在“其他”类问题中增加“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形成“8+5”问题类型。第四次是2020年1月,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纳入统计指标体系,并首次向社会公布了2019年全年查处数据。2020年新修订的统计指标体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治“四风”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治理高度,聚焦突出问题,强化导向作用,坚持将“严”的主基调贯穿其中,充分吸收了近年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匡正党风政风的新经验新成果。

调整优化体现了治理思路。这次指标体系的调整优化,突出治理效能,突出精准施治,具有四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体系更加完整。将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数据对外公开发布,在统计指标中增加了“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等问题,体现了强化政治监督、落实“两个维护”的坚定要求。二是重点更加突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加了“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礼品”统计子项,并在“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项下单列。聚焦“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将“其他”项中的“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宴请”作为另一统计子项单列,突出了治理重点。三是条理更加清晰。调整了一些统计事项,如将原统计指标中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调整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6类问题,使逻辑体系更加严密。合并了一些统计项,如将“公款出国(境)旅游”与“公款国内旅游”合并为“公款旅游”一个统计项,使得统计更加简便,条理更加清晰。四是界定更加准确。根据相关党内法规的修订,对一些表述进行了调整,如将“大办婚丧喜庆”统计项更名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调整后的表述更加准确规范。

调整优化强化了政治引领。这次统计指标体系调整优化,第一次发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数据,强化了政治引领,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向全党释放了从严查纠“四风”问题的鲜明导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天津市纪委监委聚焦干部作风情况,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否存在作风不实、工作层层转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调整优化坚持了问题导向。在推动查纠“四风”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将“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列为一级指标,使治理重点更加聚焦。将“楼堂馆所问题”“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等统计项调整到“其他”中,不再单列显示,反映了近年来对这两类问题的治理成效比较明显,虽已不再是突出问题,但仍需要在管出习惯、化风成俗上下功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统计指标体系的新变化新要求,始终保持“一篙松劲退千寻”的警觉,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反复出现就进行专项治理,特别是对易发多发问题和“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严抓严管、绝不姑息。

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部门将深刻把握作风建设规律,以统计指标体系调整优化为契机,发挥统计指标体系“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研究利用好数据,分类施策,巩固提高深化,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持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