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纪检系统开展专项检查找问题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将贯彻执行情况纳入信访举报处理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对贯彻执行不力、打折扣、搞变通的,严肃批评,督促整改……”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通知》,着重强调贯彻执行问题。

开年伊始,结合2019年底开展法规学习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发现的6方面17项突出问题,天津市各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和市管企事业单位纪委集中开展自查自纠,详细查找本单位学习贯彻执行党内法规中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压实层级责任,逐一对账销号。市纪委监委法规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待全系统自查整改完成后,将充分利用内部督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制定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对自查不彻底、整改不落实的严肃问责。

据了解,该专项检查重点针对法规制度束之高阁、学习落实“两张皮”等现象,选准切入点、找准结合点,着力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倒逼整改,促进法规制度刚性执行。

市纪委监委法规室筛选出23项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委重要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以及市纪委监委规范性文件作为检查重点,制定《2019年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学习贯彻执行法规制度情况检查细则》,明确检查对象、检查项目、法规依据。

为提高严肃性和权威性,此次专项检查与正在开展的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督查相结合,对2个区3个派驻机构法规制度学习贯彻执行情况同步进行监督检查,全面起底、解剖麻雀、统筹评价。

与此同时,专项检查坚持谈查结合,与5个单位23名领导班子成员、8名处级干部、13名工作人员进行个别谈话,查阅文件资料1200余份,走访一线科室,随机访谈15名党员干部,边检查问题,边宣讲法规,边压实责任。

“希望市纪委监委继续用好学习大讲堂和视频会议系统,持续开展法规宣讲解读培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太需要常态化的专业培训了。”针对检查谈话中各单位提出的普遍性需求,市纪委监委法规室明确了2020年法规宣讲解读培训的重点和方向,进一步细化专题解读、互动答疑、培训测试三个环节。(记者 李灵娜 通讯员 梁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