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读史 > 红色记忆 > 正文

刘秋菊:革命者要为了理想而战斗

刘秋菊纪念园坐落在海口市琼山区东线高速公路附近。纪念园里,刘秋菊的汉白玉雕像庄严、肃穆,腰间斜挎驳壳枪,背着一顶竹斗笠,目光望向远方。

1899年,刘秋菊出生在塔市乡的福云村(现桂林洋农场)。她的幼年饱尝了生活的辛酸,在大革命时期,当革命烽火在其家乡燃起的时候,刘秋菊毅然报名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农会,此后走村串户,宣传发动群众跟土豪劣绅作斗争。

在最初参加革命的阶段,刘秋菊像其他的妇女一样,没有名字。琼崖革命先辈林克泽便给她起了“秋菊”这个名字,希望她能像秋天的山菊花那样经受住风霜的考验。从那时起,刘秋菊不仅有了新名字,而且开始了新的人生。

1928年5月,刘秋菊被敌人逮捕,在两年多的牢狱生活中,受尽了各种酷刑的折磨,但她依旧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保护了其他同志的安全。后来在党组织的营救下,于1930年才获释。

刘秋菊的女儿林玉香曾回忆,母亲在她小时候就将她寄养在村里同宗的姨妈家,为了不被国民党发现,母亲每次都是在深夜悄悄回来看她,一大清早就出去。

在刘秋菊雕像底座上,有1990年康克清题写的7个大字——“琼崖女杰刘秋菊”,雕像的正前方是一道照壁,上书“名扬神州”;刘秋菊的雕像后面有一座亭子,匾额上的3个大字为“杰人亭”。

刘秋菊曾说:“一个革命者,不能近视,要大公无私,有一个宏伟的理想和目的,为了这个理想而生存而战斗,为了这个理想和目的,可以牺牲一切,什么苦难都可以忍受和克服。”

1949年8月,由于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刘秋菊在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病逝,年仅5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