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人物 > 正文

王铭惠 “对纪检事业的热爱早已扎根内心”

王铭惠,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天津市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原副主任、现任天津市纪委办公厅副主任

“心怀对党组织的深厚感情,力争一流业绩回报党组织恩情。”这是王铭惠一直恪守的原则,他与全室同志积极履行线索管理、案件监督、统计分析等职能,换来全市执纪审查案件持续快速增长、实现安全文明审查无事故,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绩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

在探索“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有效途径时,王铭惠把“判刑后仍未被开除党籍”问题作为突破口,组织协调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对党的十八大以来4万条刑事判决信息集中比对,对410名被判刑后“逍遥纪外”的党员干部全部作出纪律处分。这一做法深受好评,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勇于担当。王铭惠将组织需要作为个人使命,在配合中央纪委某专案组开展工作时,将办公室变成“24小时调度室”,在一个月内联系被谈话人100余人,汇编谈话笔录80余卷,形成分析材料40余份,赢得专案组有关负责同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评价。

“执纪审查需要什么就制定什么,案管工作欠缺什么就完善什么。”王铭惠将纪检事业作为执著追求,精益求精。在发挥执纪审查治本功能方面,他组织32名被审查人员亲笔撰写忏悔书、廉政家书等“六书”重新唤醒党性,执纪审查部门撰写剖析报告、倒查追责报告等“六报告”,促进发案单位改善政治生态,编辑下发警示材料13类2600余册,为市委举办三期党委书记培训班提供了材料。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在执纪审查案件快速增长、特别是谈话函询方式得以广泛运用的背景下,王铭惠积极探索执纪审查安全的有效做法,研究制定了执纪审查谈话、安全保障、思想政治工作三个方面的规范措施和安全事故报告的有关程序。去年以来,已对133名局级干部立案审查,谈话函询党员干部近2000人,实现了执纪审查“零事故”。

“不越雷池、不踩红线”“慎独慎初慎微,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家人”“不断增强党性觉悟、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这是王铭惠多年来始终保持的心态。他对纪检事业的热爱早已扎根内心,在身患肺炎、高烧不退时也舍不得离开工作岗位,每天“走读式”住院、拔下针头就返回单位。医生先是“不可思议”,后来变为由衷敬佩。有一次,他在女儿的作文中看到这样一句话:“爸爸每天回来很晚,我已经睡着了,早上又很早去上班,我还没有睡醒,盼望着最快乐的事情,就是能和爸爸在一起吃个饭。”

王铭惠用坚守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肯定,连续三年被市纪委机关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