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人物 > 正文

段景鸿:景行不存私 敢啃硬骨头

段景鸿,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黑龙江省鹤岗市委巡察办主任、市监察局局长。

段景鸿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参与组织查办违纪违法案件271件。其中,查处县处级干部62人,处分党员干部145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在查处市广电局窝案前,市纪委曾先后多次组织调查问题线索,均未查实,但群众举报不断。段景鸿受命接手案件后发现,其中的一名当事人和自己家是世交,在党纪国法和亲情友情冲突时,他毅然选择了前者。案子办下来,组织和群众满意了,可多少年的交情断了。对此,段景鸿说:“工作嘛,只要出于公心,大家都会理解的!”

段景鸿查办案件敢啃硬骨头,在市里是出了名的。这些年来,鹤岗市大的腐败案件他必经手,难的腐败案件他必参与,很多棘手的案件他都主动请缨。今年3月,群众举报萝北县原县长助理、发改委原主任曲某违反规定兼职取酬问题。当时正面临着换届工作,很多人不愿在此时接这个“烫手山芋”。段景鸿却毅然带领专案组开始工作。面对“说客”说情,段景鸿直言:“没问题谁都不用找,有问题找谁都没用!”当事人对抗组织审查,段景鸿撂下一句话:“谁破坏组织调查,党纪国法就不放过谁!”最终查实曲某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的问题。

段景鸿思想作风正派,处事公道,对自己要求严格。女儿结婚,没办一桌喜宴;父母去世,没通知任何一名外人。家人、亲戚、朋友都深知他的脾气秉性,没人敢和他因工作上的事打招呼,也正因为这个,有人说他没有人情味。

在查办市黄金管理局局长助理王某某案件时,段景鸿遇到了很大的压力。王某某是当年睡上下铺的战友,其母亲还是自己当年在公安局工作时的老领导,其哥哥在市检察系统担任要职。当违纪违法事实摆在面前,想起当年的战友之情、领导的知遇之恩,他做出了艰难的抉择。最后,组织决定,给予王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身处反腐一线,不仅要面对亲友的说情压力,有时候还要面对威逼恐吓和利益诱惑甚至诬告。在查办市城市信用联社主任田某某、副主任龙某等人滥用职权、造成4亿元不良贷款、受贿200余万元问题时,当事人的亲属托人找他疏通关系被拒绝后,扬言找机会和他“单独练练”。面对威胁段景鸿没有被吓倒,而是迎难而上,坚决查实了田某某、龙某等人违纪违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