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人物 > 正文

羊风极:黎村致富“领头羊”

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兼田表村党支部书记羊风极是土生土长的黎族干部。自1998年起,他连选连任田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19年间,田表村人均年纯收入由不到600元,提高到9000多元,如今多数村民住上了二层小洋楼,成为远近闻名的富美乡村。

田表村水田少山地多,1998年羊风极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号召村民上山种胶树。可村民们大多摇头摆手,回答说:没钱买树苗;不会种胶树;好几年才有收益,没耐心。

村民不想种,羊风极和党员干部们带头种;没钱,他到镇上、县里跑扶贫种苗,帮助贷款;没技术,他邀请专家前来为村民培训。一番动员之后,村民们开始跟着他种植胶树。如今,全村的山地基本上都种上了胶树,仅此一项,去年村民人均收入就达约6000元。

之后,胶价波动让羊风极意识到单一产业有风险,他又开始想办法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利用橡胶林发展生态经济,在树下养土鸡的路子。林下养鸡的尝试成功后,羊风极又组织村民成立了养蜂、养羊等5个养殖合作社。

他不光是致富领路人,还是群众的贴心人。羊风极帮助15户贫困户担保贷款;专业合作社产生收益后,他就主动退出,将名额让给贫困户;为给村里建活动场所,他用自己的名义贷款,发动村民自筹,钱不够,他又从家里拿出2万元积蓄……

“羊哥”“阿叔”“阿公”……记者和羊风极在村子里转了转,村民们一声声招呼,透着亲热。(记者 周正平 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