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理论 > 正文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宁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芮永玲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半小时的报告,高瞻远瞩、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当代共产党人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报告中洋溢着改革实干的豪情、为人民和历史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体现了共产党人为理想奋斗的自信与坚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行动纲领。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四风”问题,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十九大报告第十三章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宁河区纪检监察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下一步切实做到“六个着力”:

一是着力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通过集中学习、印发专刊、开展竞赛征文等形式,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通过层层宣讲、专题研讨等方式,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并传递到基层。同时,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直查快办,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着力推动“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学习研讨、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健全对履责情况的分类指导、约谈提醒、定期报告等工作机制,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失责必究,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三是着力查纠“四风”问题。广泛发动群众有序参与,充分发挥纠风志愿者作用,建立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有效发挥财政、税务、审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职能,整合利用各级各类监控平台,强化问题线索移交,构建齐抓共管、联防联查的工作格局。每季度选定重点机关单位和服务场所明察暗访,既紧盯潜入地下公款吃喝、举办隐秘性聚会等老问题,又注意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查发票、看轨迹等形式深挖问题线索,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坚决严肃查处。

四是着力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强高压、长震慑,深化标本兼治,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受贿行贿一起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强化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查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问题,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五是着力强化巡察派驻监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严格落实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18年安排开展5轮巡察,1轮为“机动式”十九大专题巡察,4轮为农村基层巡察,探索开展“巡察组+镇纪委”多维监督模式,上下联动,巡镇带村,实现对镇村巡察监督全覆盖,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各派驻纪检组盯住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抓早抓小抓经常,真抓真管真问责。

六是着力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按照中央、市委部署,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如期完成区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  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 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方向。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加大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教育培训力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基层纪委考核等制度,不断提升纪检工作规范化水平,严防“灯下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