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理论 > 正文

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习近平同志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6次视察河北,对河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同志的谆谆教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河北是京畿要地,担负着拱卫首都的政治责任,更要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和捍卫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同志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勇于同一切错误言行作斗争,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坚决彻底肃清周本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恶劣影响。自觉做到“四个服从”,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落地见效。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尽心竭力把河北的事情办好,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重视加强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这一重要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坚持原原本本认真学,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蕴含其中的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革命性,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融会贯通系统学,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联系实际深入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化对落实主体责任和分管领域、负责工作的认识和思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

坚定不移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建设堪当重任的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筑牢精神支柱,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重点是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改革创新,持续强基固本,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定不移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严厉惩治腐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事业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整治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长期执政威胁最大的问题,清除党和国家重大政治隐患,使党的面貌在革命性锻造中焕然一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大对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新部署,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顽强意志和科学精神。

我们要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持之以恒的韧劲正风肃纪。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带头抓好本地区、本部门作风建设,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各种突出问题勇于一抓到底,对各类不正之风敢于较真碰硬。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惩治腐败,坚持标本兼治,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自觉强化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坚决落实党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组建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坚定不移以良好作风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见效

习近平同志指出:“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坚持强化担当担责抓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落实习近平同志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奋力拼搏、鞠躬尽瘁,勇于直面矛盾、勇于攻坚克难,一切工作都要与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接续奋斗、创新竞进、争先创优,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坚持突出重点抓落实,聚焦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工作落实。既要立足现实破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又要着眼未来发展、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性事业。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重大项目建设,优化投资营商和发展环境,保障改善民生,强化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扭住这些重点工作不放松,一抓到底,确保取得实效。坚持健全责任制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搞好科学量化,定性定量结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效果清单,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帮助一级解决问题。坚持改进领导作风抓落实,大力倡导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使决策和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对议定的事项、看准的工作坚决干、马上办,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督查考核问责抓落实,从现在到2020年底前在全省开展重点工作大督查,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督查组分级到市县推动检查落实,聚焦重大问题,改进督查方式,强化考核问责,推动习近平同志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完善长效机制抓落实,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完善请示报告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容错纠错机制,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作者王东峰,中共河北省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