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理论 > 正文

深刻领会分两步走新目标的战略安排

十九大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对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美丽中国”理念的战略性再确认

新目标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尤其关注发展的平衡性和充分性,注重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的包容性和公平性

在改革开放之初,根据邓小平同志的设想,我们党就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安排。此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又提出了“两个百年目标”的战略安排。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党的十九大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战略发展的目标进行了新的战略部署,为我们清晰勾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蓝图和时间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和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回顾96年风雨历程,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不仅获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且开辟了走向人民富裕、国家强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伟大梦想不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等来,只有靠亿万人民的奋斗才能实现。因此,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不忘初心,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行百里路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以前瞻性的使命担当告诫全党:我们“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分两步走战略目标新安排,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现路径

回顾当年,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战略步骤,第一步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建设小康社会;第三步是在前两步打下的基础上,用半个世纪的时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际上,前两步战略目标我们都已经提前实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30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每个阶段15年。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意味着我们党原来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即基本实现现代化,将提前15年实现。这说明我们发展成就巨大,超出预期,也表明未来我国发展的潜力巨大,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至此,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就完整展现出来,实际上共分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改革开放之初到1990年主要解决人民温饱问题;第二阶段,1991年到2000年使人民生活水平总体达到小康水平;第三阶段,2001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四阶段,2021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五阶段,2036年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分两步走的战略目标新安排,体现着新的时代要求和发展理念

一是从发展的目标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改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目标追求有了新境界;二是从现代化国家的内涵来看,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改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对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美丽中国”理念的战略性再确认;三是实现目标的时间提前了15年,从最初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前到了2035年,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四是从发展的方式上看,新目标安排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尤其关注发展的平衡性和充分性,不仅注重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提升,而且更加关注人民群众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权利的扩展;不仅注重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总体提高,而且更加注重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的包容性和公平性。

实现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必须以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当下这几年可以说是非常关键的,最近几年的工作成效是关系到两步走战略实施的前提性条件和基础。首先,从现在到2020年的三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决胜小康社会是影响今后战略安排实施的关键,不容有任何重大闪失和颠覆性失误。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得到协调发展。我们必须大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工作方法上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其次,从十九大到二十大这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目标的设立,要求我们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必须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以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作者:韩震,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