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理论 > 正文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重大创新,对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意义重大而深远。

注重政治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必须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示了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导向、强大的政治定力、坚定的政治引领,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始终把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和“根基”牢牢抓在手上。当前,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依然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依然复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进一步从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切实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务求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摆在首位抓紧抓实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列,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体现了我们党把握发展大势、适应时代要求、回应社会关切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

这是驾驭国际与国内复杂局势的客观需要。当今世界,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在国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考验,迫切需要我们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党驾驭全局、把握大势的能力,有效应对复杂局势,维护党的执政安全。

这是巩固和发展党建成果的内在要求。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要求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严厉惩治腐败;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这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党内正气上升、党风好转、社会风气发生了新变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巩固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成果,要求我们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真讲政治、敢讲政治、实讲政治、严讲政治在全党蔚成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历史必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更加需要党的坚强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有利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有利于探索形成党进行全面领导和治理的体制机制和实现方式,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正确航向。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当前,河北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我们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管党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为河北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着力强化“四个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河北是京畿要地,拱卫首都是政治之责、为政之要,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认识彰显其中的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革命性,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对党绝对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省委要切实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自己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从政治上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彻底肃清周本顺等人的恶劣影响,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

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监督体系。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体现党内监督的政治性。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紧盯党内政治生态,查找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的偏差,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健全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监督“探头”擦得更亮,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决落实党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认真做好河北改革试点工作,组建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拓宽监督渠道,构建由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与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

着力强化政治标准,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规党纪,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从领导班子成员做起,以身作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建设政治过硬、团结统一的各级领导班子。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严把政治关、廉洁关,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接续奋斗,奋力开启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河北省委书记 王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