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理论 > 正文

坚定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

坚定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

—— 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的体会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全党发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全景式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著成效,高度凝练了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体会,对今后5年工作提出建议。纪检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一刻不停歇地坚定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展现新气象,奋力新作为,夺取新胜利。

一、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厚植了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党的十九大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尊崇党章,忠实履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坚定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异答卷。

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生动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功实践。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从10个方面全面总结了纪检工作取得的新成效。5年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纪律检查工作取得新成效。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中心任务,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赢得党心民心;以强有力问责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织密国际追逃“天网”,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等等。这些新实践和新成效,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我们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全面从严治党体会深刻,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把握。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深刻总结了5年来管党治党的7条工作体会。其中包括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深化“两学一做”必须树立优良学风,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须铸牢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政治灵魂,把“四个自信”真正确立起来;必须尊崇党章,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必须坚持纪严于法,运用“四种形态”等。这些工作体会是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入探索和科学把握,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积累了丰富经验。

全面从严治党步步深入,完整展示了党中央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具体展开,通篇体现着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的坚定维护,体现着对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定维护,体现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贯彻,体现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体现着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证的使命担当,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一脉相承、相互贯通、形成整体。

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益探索彰显了新时代管党治党的鲜明特色

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系统总结的10个方面工作成效、7条工作体会,贯穿着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深邃思考,体现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揭示,彰显了新时代管党治党的鲜明特色。

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根本在于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首条。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原则。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把全党凝聚起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承载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证。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强调,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必须不忘初心,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定位,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机关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中心任务,守住职责定位,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强调,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党必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任何公权力都面临被腐蚀的危险,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始终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改革创新。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描绘了5年来党的纪检工作在改进工作方式、完善组织体系、推进制度建设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的创新性实践、开拓性探索,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纪检工作的理论体系、制度体系、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贯穿着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步步深入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出一条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九大报告绘就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宏伟蓝图,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对今后5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纪检机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更好担负起党章赋予的重责大任,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从根本上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纪检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贯彻落实。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任何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违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损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都必须旗帜鲜明地与之作坚决斗争。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提高管党治党能力。纪检机关作为维护党的纪律的专责机关,必须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有机统一,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坚定“四个自信”,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斗争。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严明的纪律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严格执行问责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锲而不舍促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化俗成。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没有“静默期”,没有“收官”说,必须抓得紧而又紧,一刻不放松,一刻不让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在持续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同时,用更多的精力和更大的力度纠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加大对不作为等问题的查处力度。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

完善党内监督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发挥党内监督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相结合的优势,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做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实现党内监督与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组建省市县监察委员会,探索合署办公条件下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相互制约、执纪与执法相互衔接的实现路径,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使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保持坚强战略定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要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整治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铁心向党,始终对党忠诚,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做敢于担当的表率。坚持铁肩担当,锤炼过硬本领,全面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等能力。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要领好班子、带好队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建设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干部队伍。(作者:王立山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