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理论 > 正文

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鲜明地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专门用一个部分作了全面深刻阐述,突出强调了“四个伟大”。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着一种伟大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内涵和要求,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自觉为担当新时代的伟大使命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走在时代前列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源自历史、植根国情、立足时代。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长达五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创造了辉煌文明,写下不朽篇章。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曾经领潮流和时代之先,对整个人类文明作出卓越贡献。只是到了近代,由于自身封建统治衰朽,又受到西方列强侵略,中国逐渐陷于落后境地,一步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百年磨难,没有摧毁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意志和精神;身处逆境,更激起中华儿女奋斗的信念和决心。面临深刻的民族危机,面对奔腾的时代潮流,无数志士仁人为救亡图存上下求索。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接续奋斗。走过90多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为了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破除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依然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依然是我们党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这一历史使命有着与以往不同的新特点,具有崭新的时代高度、世界广度和变革深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党必须始终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不懈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创造出无愧于前人的光辉业绩,走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时代前列。

勇担重任回应人民期待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也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这“四个伟大”,各有其特定的内涵和要求,相互之间又有着紧密联系。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在党的十九大之前,习近平同志就指出:“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不会那样平坦,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伟大斗争作了进一步论述,用三个“坚决反对”、一个“坚决破除”、一个“坚决战胜”以及五个“更加自觉”概括伟大斗争的内涵,并特别提醒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毛泽东同志曾将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又将党的建设称为“新的伟大的工程”。党的十八大后,这一伟大工程又展示出新的重要特点。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整治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长期执政威胁最大的问题,清除党和国家重大政治隐患,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要求,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综合国力的大幅度提升,就没有人民生活质量的大幅度提高,就没有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前所未有的变化。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伟大梦想不会自然而然实现,必须通过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才能实现。无论是伟大斗争,还是伟大工程、伟大事业,都是为了实现伟大梦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伟大工程在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中起决定性作用。伟大事业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伟大斗争贯穿于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各个方面,是伟大梦想的重要保障。担当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四个伟大”的辩证统一关系,统揽“四个伟大”、推进“四个伟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接续奋斗迈向复兴未来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要承担的历史责任,明确了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前进的基本战略安排。对于全党、对于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这都是深切的历史召唤,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担当历史使命,就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同志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重温初心,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更加清醒地认识我们肩上的历史责任,才能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历史使命而奋斗。

担当历史使命,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旗帜。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后,就明确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向人民和世界宣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

担当历史使命,就要遵循指南、执行方略。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并把它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大又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全面地掌握这一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髓要义,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担当历史使命,就要落实部署、开启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不断地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党的十九大以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政治判断为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了各方面工作的部署、任务和要求,发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令,规划了2020年后“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党上下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把这些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一步步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变为现实,让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破浪前进,驶向胜利的彼岸。(作者:李忠杰,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