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理论 > 正文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十九大的鲜明指向,是贯通十九大报告始终的精髓要义。以全面性、彻底性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必要前提和可靠保障,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辩证统一。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在有着几千年文明历史、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并最终成为执政党,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深怀信赖的自主选择。自1921年建党以来96年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艰辛探索、高歌猛进,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透过幽深漫长的历史隧道,细数艰难辉煌的非凡进程,人们可以十分清晰地看到并发自内心地确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执政地位,是浴血奋战、气吞山河的革命斗争历程赋予的,是救亡图存、强国富民的实践成就赋予的,可谓当之无愧、时势所予,可谓责任重大、使命艰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人民历经革命、建设与改革,在深切体验和自主思考过程中获得的基本共识,是我们党在经受磨难中不断发展壮大、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在战胜困难中不断前进的成功经验。毛泽东同志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邓小平同志强调,在中国这样的大国,“没有这样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能设想的”。历史实践表明,什么时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大踏步前进;反之,就要受到严重的损伤。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足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实现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归根结底,是因为党的领导的全面加强,是因为执政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全面领导。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继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夺取新的胜利、创造更大辉煌,固然需要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做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但其中最为关键的,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恰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切实加强“全面领导”实现“领导一切”

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问题上突出“全面领导”与“领导一切”两个关键点,揭示出新时代党的领导必须具有的两个重要特征:一是全面性,一是彻底性。全面性带有广揽特征,意在统筹全局、把握整体;彻底性具有贯通特征,侧重延展到位、深入内里。全面性与彻底性,揭示了党的领导的内涵要义,表征着党的领导的标准规范,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全面而彻底,党的领导才脚踏实地、坚实可靠,党自身才能够坚强有力;假若失去了全面性和彻底性,党的领导就有可能被虚化、泛化、表面化和表层化,党自身的作为就会受到影响,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下降。过去一个时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宽松软现象,在不少地区和部门有不同程度地存在,给党的事业造成了一定损失,说到底是党的领导不全面、不彻底导致。这样的教训值得我们牢牢记取。

“全面领导”与“领导一切”,针对党的领导怎样坚持和加强、按照什么要求坚持和加强问题,向执政党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执政党更大的责任。这样鲜明的要求,既是对党的领导的强化,是对党的核心地位和关键作用的进一步明晰和进一步提升,又对党负有的责任寄予了充足信赖,对党承载的历史使命怀有真切期待,客观上也要求党自身必须强化使命担当意识。而无论是“全面领导”还是“领导一切”,都是对党而言,主体是党,关键在党。十九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党必须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党章还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等多方面工作,明确了领导责任和任务内容。这样一些写入党章的原则与要求,从总体上和多角度对“全面领导”与“领导一切”予以阐发,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了努力方向,指明了实践路径。

为了切实加强“全面领导”、真正做到“领导一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主动探索,大力推进,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针对普遍存在的轻视党建工作,把党的领导形式化、局限化甚至淡化、虚化的现象,中央反复强调“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明确要求把强化党的领导、提升党建地位置于各项工作的核心,贯穿于方方面面,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切实下气力抓紧抓好。在实际操作层面,我们党总结经验,查补缺失,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性安排,如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就是“全面领导”的具体实现。我们党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工作,强化从中央到地方到基层、从党组织到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的调度统筹,就是“领导一切”的有效落实。我们还健全一系列中央领导小组工作和协调机制、坚持和完善请示报告制度,颁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规性文件,使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得以有效贯彻落实。对中央的决策部署,不仅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贯彻落实好,而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也要贯彻落实好,各个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新型经济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同样要贯彻落实好。这样一种延展拓宽、贯通深化的要求与做法,在全面性与彻底性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强化了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发挥,促进了党的“全面领导”与“领导一切”的有效实现。

把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客观上提出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的全面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基础,全面从严治党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保障。党只有把自身管好了、管严了、管到位了,党的领导才有公信力、说服力,党的全面领导才有充分条件得以落实实施。否则,党不管党,自身管理不严,领导作用就难以发挥,所谓全面领导也是重于形式,到头来则是党的领导软弱无力。

基于全面领导与从严治党的相互促进关系和实际工作要求,我们党自十八大以来,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隐患,勇于自我革命、直面问题、刮骨疗毒,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仅以清除党内腐败分子为例,过去5年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总共处分153.7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5.8万人。这其中,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达440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这样一种反腐败力度,体现了我们党的坚定意志与巨大决心。正是有这样大力度地从严治党,我们才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使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的气象,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由此确保了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原则,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指导方针。我们要把根本原则和指导方针,与实践路径、基本要求、建设目标等紧密结合,力求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在进一步加强全面领导与深化从严治党过程中,我们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中国共产党有8900多万名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只要我们把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在一起,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只要我们党始终以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勇担责任积极奋发,党的全面领导就会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就会万古长青。(作者:商志晓,系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