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冠·修身·进行时”书画展

摘要:2018“照镜子、正衣冠”,十大美术学院教师暨全国书画名家“正冠修身进行时”主题创作邀请展2018年1月9日至21日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2018“照镜子、正衣冠”,十大美术学院教师暨全国书画名家“正冠修身进行时”主题创作邀请展2018年1月9日至21日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正冠修身进行时”主题创作邀请展由中共天津市纪委驻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纪检组、中共天津美术学院纪委、中共天津市河北区纪委、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书画报、书法报为支持单位;天津美术馆、中共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天津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网信办承办;天津晟椿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坚定文化自信,将继承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浓厚廉洁文化氛围融为一体,创新形式载体,几家主办方决定共同举办2018“照镜子 正衣冠”全国十大美术学院书画名家“正冠修身进行时”主题创作邀请展。


“正冠修身进行时”主题创作邀请展2018年1月9日至21日在天津美术馆举行

关于“正冠”,古人多有言及,孔子曰:君子正其衣冠;唐太宗李世民曾讲: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溯古而知今,当下,习总书记强调“照镜子,正衣冠”,对镜正冠,其深意不言自明。

关于“修身”,古人崇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做人理念,把修身排在了首位,比兰修身,兰花淡雅高洁,自古就是君子的象征。

关于“进行时”, 一方面是指“正冠修身” 这个主题贯穿了中国的历史,包含了中华文化精神和传统美德,从没有中断;另一方面,是指这个展览活动的延续性。

作品形式是由天津美术学院高山教授在宋代“正冠”铭文铜镜拓片上画兰,众多知名艺术家分别题词“对镜正冠 比兰修身”,共同创作,完成近200幅书画作品,另外,还涉及到字体设计、招贴设计、产品设计等,使得该主题的内涵和外延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和延展。参展作者汇聚了天津美术学院等全国十大美术学院的众多书画名家和文化名人。这些作品在体现文化传承的同时更具有现实意义,传播了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出新时代中国人审美追求,是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这次展览是积极培育与优秀传统文化相衔接、与时代精神相统一的特色廉洁文化,把廉洁文化建设贯穿到思想政治建设始终的一次有益尝试,充分发挥了以文化滋养心灵的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廉荣贪耻、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通过潜移默化的艺术熏陶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懈努力,真正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