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理论 > 正文

【观点】杜家毫: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发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保持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切实把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党委、纪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形成并巩固发展,全省政治生态日渐清朗,实现了新一届省委全面从严治党良好开局。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要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锲而不舍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下去,坚定不移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打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党性锻炼,提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新本领新能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和党组织建设的根本标准。要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发挥“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教育,完善纪律制度,从严监督执纪,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坚持工作重心下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群众工作。要激浊扬清、固本培元,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瞄准重点不放松,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大“蝇贪”“蚁腐”惩治力度,坚持防逃追逃两手抓。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增强自我监督实效。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摘自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省十一届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湖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