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理论 > 正文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体会

●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我们提出那么多要求,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来落实,光靠觉悟不够,必须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这就是纪律。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动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科学回答“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中国化的新境界。收录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文章,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课题的思考,丰富、发展和创新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新贡献。

建设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党,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彻底的胜利。这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初衷,也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逻辑起点。关于怎样建设一个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党,我们党也经历了一个探索实践的过程。毛泽东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同时也深入探讨了党的建设道路的问题。正是毛泽东在创立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发现了中国共产党建设的这种特点,并提出了首先注重在思想政治上建设党,同时也重视从组织上建设党,把加强思想教育和思想领导放在党的建设突出地位的建党路线,成功解决了早期中国共产党建设所遇到的特殊困难和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党的建设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党的中心任务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整个国家开始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从封闭僵化转向开放搞活。对执政党来说,就要建立起以制度建设为主的从严治党的监督和管理体系,在党的干部制度、从严治党、党内监督等方面完善制度措施。在回答这些问题的过程中,邓小平提出了管党的思想。他强调,管党要管住腐败。从严治党,反对腐败,这是新时期党风建设的根本要求,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我们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这两件事结合起来,对照起来,就可以使我们的政策更加明朗,更能获得人心。”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为什么要强调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我们提出那么多要求,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来落实,光靠觉悟不够,必须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这就是纪律。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进而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害。在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上,如果没有“治”就不可能体现出“全面”和“从严”。因为,不论什么工作,离开了人的实践活动,都将成为没有任何效果、效益的空话。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治”这个要害抓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录的诸篇文章深刻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所形成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部分,从党的政治建设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作风建设 、纪律建设等方面深入阐述了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 。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既是对党的建设新的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创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

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鲜明特征。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动摇。2017年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意味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不断开拓新状态、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还表明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法和路径。

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在党始终坚持和弘扬的优良传统中,“从严治党”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从严治党”保障着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而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延伸,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管党治党问题的全新判断,是对党的建设问题的全新把握,体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在思想政治建设上,他强调,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这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要守纪律、讲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在组织建设上,强调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在作风和纪律建设上,强调守纪律、讲规矩,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专门收录了《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文。怎样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从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个方面来谈这个问题。关于制度建设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从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巡视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等角度进行了阐述。

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和当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从世情、国情、党情出发,这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思考党的建设的基点。这并不是说加强党的建设只看当代中国的实际,还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的。我们不但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特殊性,还坚持了一般政党建设的规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党建设理论创新的鲜明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辉煌文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了建设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我们应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创造。我们自己不足、不好的东西,要努力改革。外国有益、好的东西,我们要虚心学习。但是,不能全盘照搬外国,更不能接受外国不好的东西;不能妄自菲薄,不能数典忘祖。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折。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给当时的世界很大的震撼和冲击。面对新形势,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断探索执政党建设规律,把握执政党建设的特点,坚持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与中国党的建设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思考,抓住了执政党建设的本质,构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