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理论 > 正文

【观点】陆俊华:全面履行纪检、监察新的职能

要加快各方面融合,迅速把工作开展起来。全体机关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不断把改革工作推向深入,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中央和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努力和紧张有序的工作,省监察委已经正式组建。省监察委的组建,是云南省纪检监察事业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翻开了云南纪检监察工作全新的一页。改革后对机构和队伍进行了重组,组成了新的战斗集体,整合了资源,集中了力量,实现了“强强联合”,形成了反腐败工作合力。

要进一步深刻领会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深刻领会把握这项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这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客观需要,为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是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的客观需要,扩大了监督覆盖面,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统一的战略举措,提高了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整合资源和力量,有利于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全面落实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目标任务。要按图施工、扎扎实实抓落实,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把中央确定的改革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要适应新的使命和任务,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纪律部队”。要对党忠诚,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对党忠诚、政治过硬,是我们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是我们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我们要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工作和行动上,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纪律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巡视巡察等各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要学习钻研业务,增强工作本领和履职能力。无论是转隶过来的同志,还是原来纪委的同志,都要加强学习,互相借鉴,提高业务能力。要加强培训和交流,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坚决防止执纪违纪,以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树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新形象,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展现新作为。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各部门,要把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好传统、好作风融合传承下来,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作风形象都要坚持高标准,展现精气神。特别是要坚守党性原则,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做敢于碰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决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坚强战士。

要全面履行纪检、监察新的职能,把“1+1>2”的效果充分释放出来。在工作中要适应改革的需要,适应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需要,统筹兼顾,全面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要立足于内设机构的重新设置,实现相互协作支持的良好格局,立足于监督、调查、处置这三项工作内容,把监察委员会的职责全面履行起来,立足执纪、执法相互贯通,完善工作衔接机制。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实现今年工作良好开局。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各部门要对标对表,把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方案、措施,而且对完成每项措施的单位、人员、时限、成效等都进行明确,还要进行考核。当前,尤其是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抓好节日期间刹风整纪工作,安排好今年的巡视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继续加强对州市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的督促指导。

——摘自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陆俊华在省纪委省监委合署办公后召开首次机关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云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