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理论 > 正文

坚守职能定位深化政治巡视巡察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巡视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要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持续彰显利剑震慑作用,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新的长征路上展现新作为,为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作出新贡献。

与时俱进,提升政治巡视巡察工作水平

扭牢主体责任,强化巡视巡察权威。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必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坚持省委常委会议、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和研究巡视工作。明确要求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必须参加巡视反馈会,向被巡视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通报情况、督促整改、传导压力。把巡视巡察工作纳入市(州)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范畴,对履责不力的及时给予通报批评,性质严重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严格实行“双责任”“双报告”制度,在以党委(党组)名义报送被巡视地区或单位的整改情况报告的同时,以一把手个人名义报送组织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建立市县党委巡察情况综合报告、党委书记有关巡察工作讲话向上一级党委报备制度,推动实现督责常态化。

紧盯政治生态,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巡视巡察工作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核心要义在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巡视巡察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定位,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探照灯”聚焦在被巡视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上,监督检查践行“四个意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找准问题、深挖根源,准确勾勒出“树木”和“森林”最鲜明的“轮廓线条”,做到见“森林”、见“树木”、见“症状”、见“病因”,画好“政治画像”,为净化政治生态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切实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坚持严管厚爱,提高履职担当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巡视巡察机构肩负着党委的重托,必须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加强自我监督,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要守好入口关,严把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严把对党忠诚这个硬条件,坚决防止不合格人员混入巡视巡察队伍。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持骨干培训与全员培训相结合,制定巡视巡察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坚持不懈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对于巡视巡察干部的违规违纪行为必须“零容忍”,一抓到底、一查到底,严防“灯下黑”。

积极探索,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聚焦中心工作联动。深化政治巡视巡察,要坚持向党的中心工作聚焦、为党的事业大局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十九大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巡视巡察责无旁贷。实践中,要紧盯深度贫困县、极贫乡(镇)、深度贫困村以及扶贫工作涉及的重点领域、重要部门或单位等,探索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把焦点对准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态度是否坚决、措施是否有力、效果是否明显以及扶贫工作是否务实、脱贫过程是否扎实、脱贫结果是否真实,着力发现和惩治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创新方式方法联动。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也呈现出新的变化,更隐蔽、更迂回。对此,在总结、继承和发扬以往工作实践中创造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纵向建立以省委巡视组为主导、市县巡察机构协同协作机制,推动形成巡视带动巡察、巡察充实巡视的工作格局;横向建立巡视巡察与民生监督、派驻监督等联动协作机制,推动实现各类监督举措无缝对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以提升发现问题的广度、深度和精准度。

狠抓成果运用联动。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是重要一步,最终是解决问题,必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成果运用仅局限于某地区或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通过问题线索量的积累,才能有利于发现共性、普遍性的问题,才能有利于预防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才能更好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和相关部门举一反三、扎紧“笼子”、标本兼治。要紧紧围绕压实主体责任,抓住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重点环节,不断完善分级负责、分类办理的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机制。坚持巡视巡察成果共享互通,对上级巡视巡察发现、反馈的突出问题,要按规定移交下级党委对照巡察、重点督查、跟踪督办。对下级巡察报备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加强综合分析、提级运用,激发“1+1>2”的倍增效应。(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