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理论 > 正文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深刻回答了改革为了谁、依靠谁来改革、改革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等基本问题。

始终坚持鲜明的人民立场,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聚焦民生领域的短板,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聚焦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环境等方面的难题,坚持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努力使改革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

始终坚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也是改革不竭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 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