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理论 > 正文

调查研究“身至”更要“心至”

重视调查研究,坚持调查研究,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我们党历来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历史经验表明,什么时候全党上下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指导方针符合客观实际,党和人民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忽略调查研究,就会导致主观和客观相脱离,造成工作中的失误,使党和人民的事业遭受损失甚至挫折。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这为新时代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虽然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人人皆知,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态度不正,比如,主观上不愿意调研,去调研多是为了敷衍完成上级的部署;有的领导干部作风不实,比如,形式大于内容,多是“坐着轿车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下了车就指指点点,乱发一番议论;有的领导干部方法不准,比如,只喜欢看好的典型、总结好的经验。这样的调查研究,非但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而会增加决策失误的风险。因而,在坚持调查研究中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几方面。

坚持调查研究要尊重人民群众。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政策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直接,因而,所有的调查研究必须要牢牢抓住以人民为中心。如何把调查研究的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把温暖送进老百姓的心坎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指出,那就是“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尽管领导干部阅历很丰富、当今时代资讯很发达,但是依然替代不了深入实际、替代不了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接触。只有“身入”,亲自察看、亲身体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进而“心至”,和群众真正“坐一条板凳”,才能发现许多办公室里看不到、听不到、想不到的新情况,才能听得到群众的真话、实话、心里话,才能把准群众的脉搏、体察群众的期盼。

坚持调查研究要改进工作作风。调查研究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深入到问题的所在地、矛盾的症结处,切忌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如何以好的作风确保调查研究的高质量?首先,增强主动性。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增强调查研究的自觉性。诚如陈云同志所言,我们做工作,要用90%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10%的时间决定决策。其次,找准问题。在调查研究中,我们的目的是要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为此,我们必须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改革开放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着眼于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切实解决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实际问题;注意调用结合,增强调查研究的原则性、系统性和创造性,这样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再次,直面问题。在调查研究中我们要尽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方面到条件相对优越的地方去总结工作经验,另一方面更要深入到条件较为艰苦、问题较多、矛盾集中的地方调查问题。以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为调研重点,花更多时间去了解和研究,尤其对群众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沉下去、钻进去搞调查研究,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坚持调查研究要掌握正确方法。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我们调查研究的对象、范围不断扩展,这会大大增加科学判断形势、提出有效举措的难度。掌握有效的调查研究方法,对准确把握问题、研判形势、作出决策可提供坚实的实践基础。一是注重全面。主观地、片面地和表面地看问题的人,没有不跌跤的。因而,开展调查研究,在确定了一定的对象之后,就要掌握它的全面情况,了解它的运动过程,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不但要看到部分,而且要看到全体,尽量做到对事物详实而全面的掌握,而不是大概或局部地了解。二是注重科学。在调查研究中,我们既要保持住传统调查研究方法的优势,即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掌握第一手资料,来分析判断事物,同时又要与时俱进创新运用新手段,即大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线下与线上即时互动,特别是通过大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快速收集与挖掘、及时研判与共享,在集思广益中权衡利弊。三是注重一般与典型相结合。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将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概括为“走马观花”和“下马观花”两种。“走马观花”指的是面上的一般调查,通过这种方法可以了解面上情况。“下马观花”指的是个别的典型调查,通过下功夫分析一朵“花”,解剖一只“麻雀”,从个别中找出一般,从特殊性中找出带规律性、普遍性的东西来,以取得经验,知道全局。(戚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