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理论 > 正文

新时代国有企业纪委如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企当然不能例外。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纪委在国有企业的健康稳步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时代国有企业纪委如何快速适应形势、找准职责定位、有效履行监督责任,值得我们每一位纪检工作者思考。

深刻把握纪检工作的根本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当前纪检工作的根本指导。新时代赋予了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新的使命和任务,国有企业纪委同样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深悟透、学思践悟、融会贯通。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论新论断和新部署新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纪检工作。深刻把握纪委作为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凝神聚力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

监督是纪委的第一职责、基本职责,没有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就没有基础。有的企业纪检工作人员片面认为,纪委就应该主抓办案,抓监督抓不出数据、抓不出震慑效果。这显然与“四种形态”的要求相违背。国有企业纪委应牢固树立将监督挺在前面的理念,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责,为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要准确把握好监督的边界。“三转”不到位的问题在企业纪委尤为普遍。有的企业党委在面对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时,习惯性地要求纪委介入,有的在一些诸如招投标、公车改革等具体的业务工作中过多依赖纪委的参与,逾越了纪委的职能边界。有的基层单位纪委书记多为兼职,部分纪检工作人员甚至还有经营任务的考核指标,对纪检工作投入精力非常有限,难以满足监督工作的基本要求。企业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必须要摆正位置,对于不是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明确拒绝,对于党委安排的业务范围外的工作要采取积极稳妥的方式向党委说明,主动寻求党委的支持和理解。着力在当好“裁判员”上下功夫,坚守“监督的监督”职责定位,避免“代替职能部门奋战在一线”“当运动员”的情况。

要着力探索有效监督的方法。企业纪委有效履行监督职责,必须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实际,在深入了解单位各项工作的基础之上,全面准确把握企业的廉洁风险情况,为实施精准监督打下基础。2017年,山东出版集团纪委在全系统160余家基层单位组织开展了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各单位围绕编、印、发、供产业链各个环节共排查廉洁风险点1500余个,制定、完善防控措施60余项。其中在财务管理、图书发行、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廉洁风险点比较突出。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为纪委实施精准监督提供了科学的支撑,避免了“眉毛胡子一把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问题。强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针对近年来“四风”问题呈现隐形变异的情况,通过巡视巡察和执纪审查发现的问题,对隐形变异情况进行了梳理,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让被反映的干部真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谈话函询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的要求,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用好巡察利器,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有效延伸了监督的触角,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省属重点文化企业,山东出版集团2015年率先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内组织开展了巡察工作,发现和解决了集团在党风廉政建设和规范管理方面存在的像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缺失、内控制度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各级纪检机构通过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对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了党纪处分,发挥了强烈的震慑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随着巡察工作的持续深入,我们不断加强和改善巡察工作,从制度规定、流程方法、人员配备等方面逐步形成了相对完备的体系,巡察工作得到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着力破解同级监督难的问题,在企业内部探索实行对下级纪检机构垂直管理和人员派驻机制。下级纪检机构的人事任免、工资收入不受同级党组织管理,具体工作不受同级单位安排,充分发挥派驻的权位和优势,有效提高监督质量。

高标准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这对纪检队伍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纪委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干部队伍。积极寻求党委的支持,选派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的人充实到纪检队伍当中,在选人工作中注意专业结构的搭配,努力打造集审计、法律、文字等相关专业于一身的综合性队伍。不断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积极寻求上级纪委的帮助,获取更多的培训机会。注重培训的针对性,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自主举办培训班,加强问题线索处置、谈话技巧、文书规范、程序要求等基础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切实帮助企业纪检干部快速适应工作、提高业务能力,更好地满足新时代纪检工作的需要。(山东出版集团纪委 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