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视野 > 时代观察 > 正文

“哪吒”创最快破亿新记录

“哪吒”创最快破亿新记录
——推陈出新,国产动漫踏上“风火轮”

一部之前并未被看好的国产动画电影如一匹黑马,成了盛夏暑期档最大“爆款”,《哪吒之魔童降世》甫一上映就好评如潮,不少网友评价它“是货真价实的国漫新希望”“改编的创新佳作”“有笑点有泪点更有燃点”“国漫之光”。大部分观众对《封神演义》中“哪吒闹海”“水淹陈塘关”的故事已经耳熟能详,但这部动画电影对文化经典的创新、对当下观众口味偏好的把握,以及中国动画技术水平提升所带来的海外输出机遇,使它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有着与《西游记》比肩的中国传统神话体系,《封神演义》曾多次成功实现影视化和动漫化,尤其是1979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哪吒闹海》,打造了一个经典的哪吒形象。如今提起哪吒,很多人脑海中仍会自然浮现出“扎两个冲天鬏,光着俩小脚丫,踩的是风火轮,乾坤圈手中拿”的形象。这样一个大家已经十分熟悉的故事,为何还能如此“圈粉”?

答案首先是大胆的创新。相比于古典神魔小说《封神演义》和上美的《哪吒闹海》,《哪吒之魔童降世》最大的改动就是把哪吒改成背负“魔丸”宿命的“坏小孩”,哪吒不是生来“根正苗红”,而是从小背负“妖怪”骂名,还面临3年后必遭雷劈的悲剧命运。电影主题也从哪吒闹海打龙王抽龙筋,换成了“逆天改命”的不屈不挠,“若是命运不公,那就和它斗到底”。影片的核心是探讨“人事”与“天命”之间的关系,这样的改编既保住了哪吒这个人物本身具有的反叛精神与敢作敢当的性格,又传递出人对于命运的不能屈从。除此之外,电影还在几个重要的情节点上进行了富有现代意义和人情味的创新,改出了新鲜感。父子、母子、师徒、兄弟、敌友,每一对关系都处理得有血有肉,每一个人物形象都非常鲜活“立得住”,展现出了“人物弧光”。

在传统文化经典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还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支撑。在媒体对电影主创的采访中,导演说团队共设计了100多版哪吒的形象,曾为了电影中一个5秒钟的镜头,“死磕”了两三个月的时间,片中所有主要角色仅面部就有近一千个细节点……正是这种毫不敷衍的态度,催生出成熟的国风电影,打造了新的“国漫希望”。事实上,从四年前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到《大鱼海棠》再到如今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国动画的建模、渲染和特效水准与世界顶级动画的差距正不断缩小,中华传统文化和先进制作技术的融和越来越顺畅,《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优秀电影的不断面世,正是国产文化作品未来具有无限可能的生动证明。

近年来,代表中国文化形象的文艺作品正在不断走向世界艺术舞台,成为世界范围内热议的文化现象。《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成功在北美上映,国产动画短片《冲破天际》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提名,由中国团队制作的《未来机器城》去年也在“网飞”流媒体平台上线。此外,《秦时明月》《全职高手》等知名动画也在国外市场收获不少赞誉,拥有大批海外粉丝。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好中国故事,打造属于自己的世界级文化IP,是我们面临的必修课。“走出去”的成功案例启示我们,要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同时绝不闭门造车。

上映1小时29分票房过亿,创国产动画电影最快破亿记录。《哪吒之魔童降世》正在创造新的传奇,它还有更大的“野心”,电影主创团队正在打造《哪吒续集》《姜子牙》等新的国漫作品,“封神宇宙”能否降临,成为下一个国产文化作品的领军者?国产优秀文化产品能否涌现更多的世界级文化IP?我们热切期待。(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