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于氏家风世代传

 

《于氏家训》原文及释义

原文:

孝顺父母,尊敬师长;

忠以立身,仁以抚众;

居家勤俭,力戒淫逸。

行善积德,福荫子孙。

忠厚传家,唯读与耕。

复兴前业,佑启后昆。

芳声益远,作述维新。

谨遵此训,贵在实行。

释义

一、忠孝篇

原文:孝顺父母,尊敬师长;

释义:孝者,善事父母为孝。“百善孝为先”。故圣人云:孝者,德之基,人格之始也。小孝治家,中孝治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大孝治国。必须尊敬师长,古人曰:一日为师,重视为父。尊师重教,才能学有所成,

原文:忠以立身,仁以抚众;

释义:忠者,赤诚无私、尽心竭力于职责为忠。古人云:忠者,人格之成也。专一为小忠,无逆为中忠,至诚于大道为大忠。大忠之人,对事业、对国家、对社会竭忠尽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仁者爱人,才能安抚大众。故“仁”居为五常之首位。

二、修身篇

原文:居家勤俭,力戒淫逸。

释文:在家里过日子必须勤俭,古人云:勤能补拙,俭以养德;一定要努力戒掉淫欲尤其是邪淫,不得放荡、贪图安逸。万恶淫为首,懒惰万人嫌。

原文:行善积德,福荫子孙。

释文:要厉行善事,积累阴德福报荫及子孙。古人云:积善成德,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三、治家篇

原文:忠厚传家,唯读与耕。

释文:忠心厚道的精神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永远流传,必须做好读书与农耕这两件大事。读书与农耕是我们这个农业大国得以生存和发展必要途径,前者侧重文化建设,后者侧重物质建设

原文:复兴前业,佑启后昆。

释文:一个家族必须能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才能永续具有繁衍与发展的原动力。

四、传承篇

原文:芳声益远,作述维新。

释文:芳名远播,发扬光大,维新创新——不断创新是一个家族乃至民族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原文:谨遵此训,贵在实行。

释文:必须谨慎遵守这个家训,难能可贵之处就在于身体力行,努力践行,行出硕果,做出榜样,以励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