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改进训练监察工作

直击训风积弊 提升训练实效

12月中旬,第79集团军某旅训练讲评会上,不仅指出了一些基层单位在训练组织和落实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更针对训练监察工作存在的重考核成绩、轻实战效果等问题,列出新年度纠治训风问题工作清单。

“抓好训练监察工作,就是切实做到训练与实战对表。”该旅旅长王瑞金介绍说,有些单位在训练过程中常常出现按纲施训脱“轨”、打假治虚失“真”等问题,只有高悬监察利剑、坚决纠治训风顽疾,才能立起鲜明的实战导向。

该旅训练监察组不定期对所属各单位参训情况进行抽查,逐一核对值日员、岗哨等勤务人员,防止出现偏训漏训情况。在一次体能考核中,某单位参考人员全员通过考核,但监察人员发现,一些障碍实际难度低于大纲要求,当即责令他们重新组织考核。

目前,该旅已形成机关有监察组、营连有监察小组、班排有监督员的训练监察网络,实现训练监察零容忍、无盲区、全覆盖。他们还进一步健全完善训练监察员选拔制度,定期组织监察员业务能力培训,对训练条令法规、组训施考程序和监察实用招数等内容进行考评,设定监察资格“硬杠杠”,切实提高监察员能力水平。

纠治训风积弊,助推实战化训练水涨船高。前不久,该旅组织基础课目和专业技能考核,成绩优秀率和创破纪录量均创新高。一位干部说,训练监察剪掉训练虚花,直击训风积弊,确保了部队训练质量稳步提升。(郭晓航、特约记者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