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共产党的第一任总司令”叶挺

叶挺像

叶挺,毛泽东曾称其为“共产党的第一任总司令”,1896年生,广东惠阳人。叶挺原名叶为询,与启蒙老师陈敬如师生感情深厚,陈敬如取“人要上行、叶要上挺”之意,寄望其挺身而出、拯救中华,为他改名为叶挺。

叶挺192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新四军首任军长,参与领导了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等。1941年1月,叶挺被国民党反动派囚禁,1946年才重获自由,但在随后乘飞机前往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1989年11月,经中央军委确定,叶挺被冠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的称号。2009年9月,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叶挺被评为“新中国百位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一战成名天下扬

1926年1月,叶挺在广东肇庆就任以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即叶挺独立团)团长。5月上旬,叶挺率领独立团担任北伐先遣队,率先从广东出发,开赴湖南前线,首战渌田,长驱醴陵,力克平江,直入中伙铺,奇袭汀泗桥,大战贺胜桥,攻占武昌城,所向披靡,立下了赫赫战功。

在首战渌田中,一支由唐生智领导的队伍在湖南被北洋军阀包围,情况危急,叶挺的独立团临危受命,被派为先遣队,前去营救。兵贵神速,当时部队急行军直奔湖南方向。独立团仅有的一匹白马,叶挺自己不骑,让给军中的伤病人员,自己也和士兵们一样走路。部队到达湖南安仁县城后,与唐生智部第三十九团团长会晤并了解敌军情况后,叶挺立刻安排独立团二营协同友军防守渌田,三营进驻龙家湾,另派出一个连到黄茅铺,协同友军防守。其余官兵抓紧时间吃饭,随时准备战斗。深夜,叶挺接第三营营长报告:“唐第二营已经垮了,我营已与敌人接触。”叶挺立刻决定马上出发。他对一营长说:“一营及特别大队为左翼,二营三营为右翼,明天拂晓发起进攻,中午十二点前要打进渌田会合。”他在地图上指着渌田这个地方,狠狠地戳了一下说:“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又是北伐先锋。我们不但代表革命军,而且代表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们北伐中的第一仗,我们一定要胜利。”进攻开始了,经过激烈的战斗,敌人全部被打垮逃窜。正在搬运枪械、处理俘虏的时候,叶挺又接到了一营一排万排长的报告,他们乘胜追击敌人已到了攸县城南,敌人在城内十分混乱,浮桥已被我方控制。叶挺表扬了万排长作战灵活机动,随后立即率部出击,直奔攸县,迅速占领了县城。

这次战斗的胜利,独立团仅以一个团的兵力,击溃了6倍于己的敌人,解救了唐生智军之危,稳定了湖南的战局,同时也为北伐奠定了一个好的开局。

在历时半年的北伐战争中,叶挺以多谋善断、指挥能力高超、身先士卒的卓越军事才能,率部摧城拔垒,屡建奇功。因此,他指挥的独立团和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被称为“铁军”,叶挺也被誉为“北伐名将”。

武装斗争第一枪

1927年7月,党中央决定在南昌发动武装起义,叶挺与贺龙所率的两支部队,是南昌起义的主力部队。7月28日,周恩来作为党中央代表,成立了以贺龙为总指挥、叶挺为前敌总指挥、刘伯承为参谋长的总指挥部。整个起义的作战方案,是由刘伯承制定的。刘伯承送给周恩来看过之后,又给贺龙和叶挺过目。那时这几位将领都是初次合作,彼此的性格都还不大了解。贺龙很爽快地给了同意的回应,但叶挺看了却什么也没说。刘伯承心里惴惴不安,不知道叶挺为什么一言不发,便去找熟悉叶挺的周恩来,周恩来微微一笑,说:“这就是叶挺!他不发言,就是完全同意;如果他有意见,会跳起来跟你争论到底的。他就是这种性格。”

8月1日凌晨2时,由于第二十军的一个营副告密,起义提前两个小时打响。深夜,起义的红色信号将南昌城映得通亮,南昌起义的枪声打响,叶挺亲临战斗第一线,带领部队按照原定部署,向敌人发起猛烈攻击。经过几个小时的激烈战斗,南昌城内守敌被全部歼灭,南昌起义取得了胜利。

南昌起义后,根据中央预定计划,叶挺率领部队南下广东,于12月11日与张太雷等中国共产党人一起领导发动了广州起义,叶挺担任工农红军总司令。此次起义,中国共产党首次打出了“红军”旗号,因此,多年后,毛泽东称叶挺是“共产党的第一任总司令”,说人民军队的战史要从他写起。叶挺冒着枪林弹雨,亲自指挥作战。最终,由于敌众我寡等原因,12日晚,起义军被迫撤出了广州城,叶挺也流亡海外,失去了与党的联系。直到抗战爆发后,叶挺回国参战,才重新取得了与党中央的联系。

狱中不屈《囚歌》唱

抗战爆发后,叶挺于1938年1月出任新四军首任军长。两年后,蒋介石不顾民族大义、国家存亡,坚持反共,对新四军进行围剿,导致国共合作关系破裂,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叶挺也在“皖南事变”中被蒋介石扣押。周恩来得知后,以极其悲愤的心情在《新华日报》上题词:“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揭露了“皖南事变”的真相。

叶挺在被扣押后,国民党反动派为了诱骗叶挺投降,挖空了心思。一天,国民党第三战区司令顾祝同,派了一辆豪华的小轿车,把叶军长接到司令部参加宴会。宴会开始后,顾祝同向叶挺敬酒,劝叶挺发表宣言,声明新四军违犯了军令,只要这样做就可以出狱,甚至可以做官。

叶挺手拍桌子,勃然大怒,道:“你们制造‘皖南事变’,陷害新四军,破坏抗日,该是你们向人们认罪才对。”叶挺光明磊落,大义凛然,句句话如同利剑,刺得顾祝同瞠目结舌。后来蒋介石亲自出马,劝叶挺投降,也被叶挺严词拒绝。在重庆狱中,叶挺写下了著名的《囚歌》。

经中共中央多方营救,1946年3月叶挺获救出狱。出狱前夕,国民党军统局少将沈醉特意跑到监狱问叶挺出狱第一件事要干什么。他以为叶挺会像其他被囚禁的国民党高级将领一样,先提出与家人见面或享受一番,谁知叶挺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我出去要办的第一件事,便是请求(中国共产党)恢复我的党籍。”沈醉闻言目瞪口呆。他连忙向戴笠报告,戴笠听了也是惊得长时间说不出话来,后来无可奈何地说了一句:“共产党人的可怕,就是在这个地方。”

1946年3月4日晚,叶挺获救出狱。3月5日,也就是叶挺出狱的第二天,他即致电中共中央请求恢复其党籍,毛泽东在回电中亲切的称呼叶挺为“亲爱的叶挺同志”,并对他表示热忱的欢迎。4月8日,在乘飞机由重庆回延安的途中,叶挺等人不幸遭遇空难身亡。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叶挺虽然没有看到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但他留给后世的“不怕牺牲,不屈不挠,坚持信仰与真理,视死如归”的叶挺精神将永不磨灭并永远传承下去。(孙栋梁 江瑞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