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革命烈士黄孝敏的家书

编者按: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一份真挚情感,一段家国情怀。让我们打开一封封家书,感受那穿越时空的精神和力量。欢迎收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的音频节目《家书抵万金》。

黄孝敏(1907-1937),又名黄孝闵,1926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闽东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古田县特别支部的主要创建者之一。在革命斗争的烽火岁月里,黄孝敏四处奔波,工作繁忙。结婚12载,与妻子相处的时间不到半年,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他没有回过家,甚至不知道妻子还为他生了一个儿子。下面请听黄孝敏生前留下的唯一一封家书,感受一名革命者、一个儿子对于家庭、金钱、手足之情、邻里关系不一样的襟怀。

父亲:

请你告诉一声,我不日又拟去上海,回来后一定回家一趟,时间是在两星期后,你收到信后,立即给我通知,还赶得及。你病完全是血气衰,多吃点补血草药总好,千万不可钱钱命命,视钱比命还要紧。

这房起灶侧,千万不可动工。一则世景不好,土匪以后将是日益猖獗,怕大栋屋还是住不来,需要搬到别地去。二则因系公地,伤了手足和气;三则家无现款,一开工需花一笔大款。

孝闵

1931年冬

1931年5月,中央根据福建的形势,决定分设福州、厦门两个中心市委,黄孝敏任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同年12月,福州党组织指挥福清龙田、高山等地的群众发起暴动,包围了国民党驻军两个营,歼敌700余人,震动了八闽。当时,黄孝敏曾经有9个月的时间都在党中央所在地上海活动。这封家书就是黄孝敏在离开福州前往上海的前两周所写的,时间是1931年冬。

1937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黄孝敏在莆田洪渡村开会时被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但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6月23日,被杀害于福州西门外的鸡角弄,年仅30岁。(荐信单位: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