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历史文化 > 正文

刘国兴将军写给战士儿子的家书

“我们与百姓血肉相连、鱼水相依”
——刘国兴将军写给战士儿子的家书

编者按: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一份真挚情感,一段家国情怀。让我们打开一封封家书,感受那穿越时空的精神和力量。欢迎收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的音频节目《家书抵万金》。

大家好!我是刘苏闽,是红色家书作者刘国兴的儿子,红色家书的收件人。

1969年11月,根据上级指示,我所在的部队准备进行首次野营拉练。当时我入伍才一年多,对拉练任务有些困惑,便写信给父亲母亲请教经验。父亲是1932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母亲是一名新四军老战士。12月19日,他们共同给我回了一封信。

再次翻开这封隔了半个世纪的家书,我已是年近七十岁的老人了,但读后心情却依然澎湃。儿行千里母担忧,这些熟悉的字迹是年少时父母对我的关心叮嘱,更是他们对我的殷切期望:传承红色基因,锤炼革命精神,永远和人民心连心。

苏闽:

来信收到,知道你们要准备进行野营拉练,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与锻炼的机会。野营训练环境比较艰苦,近似实战,是锤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好课堂,这对在新形势下加强我军的“三化”建设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你一定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认真地搞好这次野营训练。

你来信中向我们提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很大,一时难以说清楚,加上爸爸工作十分忙,妈妈又要准备去上班,用文字简单回答,很难满足你的要求。野营训练是长期的,将来年年会搞的,这次只能说一些行军与群众工作方面的问题,等你将来回来探家时再详细向你介绍。

你从小生长在部队营房里,入伍后又处在稳定的生活环境中。虽然身体素质很好,但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远远不能适应战争的要求,必须作好充分的准备,行军时不能怕苦怕累,更要注意把身体保护好。鞋子一定要合脚,脚底先落地,每到宿营地要用热水洗脚,没有热水可用一点酒精擦热脚,这样才不会起泡。起了泡不要搞破,睡前用缝衣针(烧红)穿上一根头发刺进去,让水分吸收掉,第二天就好了。睡觉时要把脚垫高一点,血液倒流后脚才不会肿大。脚冻了,不能马上烤火,要慢慢加热后把鞋子脱下来。遇到下雨,鞋子晒不干,可将鞋洗净,用旧布包好,放在老百姓烧火的草灰里,第二天就干了。着装要精练,裤带不能束得太紧,饭不能吃得太饱,有干粮带一点身边最好。脚步要均衡,开始有力气时,不要走得过急,过多的使劲,是不能持久的。

睡前要把用物整理好,摆放在枕头下,背包带等放在被子里,袜子放在鞋里,过去我们在紧急情况下,长期不脱衣睡觉,底下垫稻草,上面盖稻草,几分钟部队就可以集合起来,有需要的话,你也可以试几次。行军传口令很要紧,声音要低,又不能传错。训练中要绝对服从命令,听指挥,要注意帮助别人,特别是快到宿营地,累的人很多,要帮助人家跟上去。到了宿营地,体力行时,多做些公差勤务,减轻别人的负担,妈妈虽然是女同志,但从没掉过队,还经常帮别人背背包、扛大枪,越是累时,越要打起精神来帮助别人,鼓励大家前进。

过去,我们部队长期住在农村,行军打仗离不开老百姓,军民关系真是血肉相连、鱼水相依。每到一处,我们都认真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携老扶幼,帮助群众挑水、推磨、打扫卫生、种田、治病,给贫困户救济。拜贫下中农为师,请他们讲村史、家史等,宣传我党我军的政治主张,你们也可以在野营中,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每到一处要宣传党的思想,还可以办小型学习班;每到一村,可以调查村史、家史、斗争史,邀请当地的老党员、老游击队员、村中的老干部讲各个革命时期的斗争史,瞻仰当年红军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战斗过的遗迹和烈士墓,学习革命前辈为党为人民英勇奋斗的英雄事迹。

解放后,全国各地的风俗习惯在党的领导下,已经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我们所了解的情况,现在不一定适用了,还是靠你自己去摸索吧。今天就简单地写到这里,这些不一定适合你们部队的实际情况与要求,供参考。

新闽经过治疗,稍有好转,现出院在家,准备再请中医治疗一段,明年元月时返回部队。

爸爸 妈妈

于12月19日

这封家书,当时对我是一场及时雨,使我对军营生活有了更深的认识,增强了信心,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父亲刘国兴11岁就当了儿童团长,12岁加入共青团,14岁参加红军,17岁转为中共党员,参加了艰苦卓绝的红军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身经百战,曾荣获三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党和人民军队的高级干部。他始终不忘初心,经常教育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临终时他留下遗言,要把骨灰洒在武夷山,和当年牺牲的战友一起,看着家乡的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的生活。父母亲的言传身教,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遗产。几十年来,我始终铭记在心。(荐信单位:福建省武夷山市纪委监委)

背景介绍

刘苏闽,福建省武夷山市人,1968年3月入伍,先后在陆勤部队、飞行部队、舰艇部队、军队院校等单位工作。海军东海舰队某部原政委、海军少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