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先锋人物 > 正文

英雄王杰:舍命扑向炸药包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 舍命扑向炸药包:英雄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永流芳

在山东金乡县王杰村,一座苍松翠柏环绕的院落内,一尊3米多高的白色人物雕塑肃穆矗立,雕塑后的展厅内,安放着雕塑原型——英雄王杰的照片、日记、生活用品等遗物。这里就是王杰纪念馆。

王杰,1942年生,山东金乡县人。1961年8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他以雷锋为榜样,从小事做起,处处以身作则,“以服从祖国的需要为快乐”,为了党的事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逐步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热爱学习,写下了10多万字的日记。

王杰关怀战友,爱护集体财产,帮助群众做好事从不留名。他勤奋工作,在执行训练、施工和抗洪救灾等各项任务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被大家称为“闲不住的人”“不知疲倦的人”。他在部队里年年是优秀战士,两次荣立三等功,当了班长,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和一级技术能手。

1965年7月14日,王杰在江苏省邳县张楼公社帮助民兵地雷班进行军事训练。在炸药包即将发生意外爆炸的危急关头,为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安全,他毅然扑向炸药包,献出了自己23岁的年轻生命。

根据王杰生前愿望,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65年11月27日,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王杰班”。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他题了词。

1965年11月9日,《解放军报》以“一心为革命”为题,刊登了王杰的日记,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向王杰同志学习。学习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德。

为了缅怀英雄,1968年,王杰成长的山东省金乡县花鼓村改名为“王杰村”,并在村里修建了一座纪念馆。

如今,行走在金乡县,从王杰纪念馆、王杰广场、王杰中学,到王杰少先队、王杰示范岗、“王杰式”先进人物,处处都能看到王杰精神的延续。金乡县委书记董冰说,王杰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作为英雄的家乡,金乡在弘扬王杰精神方面要走在全国前列。

“比享受,使人意志衰退;比贡献,使人奋发图强。”“我一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人民的勤务员。”“今后在工作中,任何人有了困难,我一定尽力帮助,一定乐于帮助别人,只要能帮助别人做一点点事情,我都感到高兴、自豪。”……在英雄故里,王杰纪念馆的墙壁上张贴着烈士日记摘抄做成的海报,供后人学习。(记者 魏圣曜 孙晓辉)